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仁寿公安龙正派出所:织密“三零”保护网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4-04-15 14:28: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郑丽霞 杨宇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面对欺凌我们怎么办呢……”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龙正派出所的7名法制副校长,先后走进辖区的4所中小学,积极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宣传活动。 

近年来,龙正派出所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校园”的工作目标贯穿于公安工作始终,统筹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织密“三零”保护网,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走出一条符合辖区治安特点、富有成效的特色之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片美好晴空。 

“零盲区”监管 

三个“强化”凝聚安全合力 

面对日益突出的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在感到痛心的同时,龙正派出所积极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建优建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密切派出所、乡镇、学校三方互动合作,明确学校夯实主体责任、派出所强化督导巡防、乡镇抓好校园周边日常管理,做好协同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把校园治安防范和法治宣传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校园常态化管控质效。与此同时,把维权和预防犯罪工作的触角向社区、家庭延伸,携手网格、开设“蒋伯伯在身边”24小时知心热线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充分发挥“五长制”中“校长”的作用,定期与学校对接沟通,深入研讨校园安全防范措施,今年以来,已共同开展校园共建活动及青少年公益活动26场,实现从“派出所”到“大社会”,从“单兵作战”到“联合作战”的转变,为服务社会、服务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依托校园警务室、村社警务室,打造多功能“护蕾之家”,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采取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宣传内容和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和关爱式引导服务。近三年来,该所累计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行动60余次,共帮扶20余名尚未构成犯罪或已到违法犯罪边缘的青少年迷途知返。 

“零缝隙”防范 

三个“突出”摸清安全隐患 

青少年既是易受害群体,又是违法犯罪易感染人群。“我们在对青少年犯罪案件的侦查办理过程中,始终做到严实宽并重。”龙正派出所所长杨军表示,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犯罪行为比较恶劣的犯罪青少年将给予坚决打击,以起警示教育作用;对于校园周边环境,做到“时常排查、及时整治、台账管理、动态更新”。

派出所积极组织民辅警对学校安保力量落实、物防技防设施配备、一键报警装置等情况展开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各类防范漏洞、涉校隐患。今年以来,对辖区7所学校(幼儿园)已全部进行安全大检查,发现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3处。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摸排力度,对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是否售卖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化玩具用品等进行细致的检查。今年以来,联合市场监管所检查相关店铺30余家次。 

此外,派出所还重点分析校园周边的特点,对附近的重点人员,特别是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等进行全面排查及管控。及时做好警情、矛盾纠纷动态分析,提前感知辖区不稳定因素,逐人做好教育稳控化解工作,有效减少可防性警情和案件的发生,确保校园及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零距离”护学 

三个“创新”提升安全意识 

去年6月,龙正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辖区6名在校学生涉及“两卡”,经了解后得知:学生小欧因家庭困难,在网上看到“重金购卡”的消息,为了替家里减负,他将自己的银行卡以800 元一张的价格出售给网上“上家”,在尝到“甜头”后,小欧开始发展“下线”,共收购4张银行卡、2张电话卡,涉案资金几百元。事件发生后,民警及时对小欧进行训诫教育,及时制止,以防酿成大错。 

“我们梳理分析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每一起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点: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太淡薄,往往误入歧途。”杨军介绍说,“为此,我们在法治宣传、巡逻防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据了解,派出所不仅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学生的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还加强校园周边科学布防警力,强化对校园周边重点地带的巡逻防控,有效减少涉校突发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出动警力130余人次,开展巡逻80余次。

据介绍,该所还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公安牵头,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学校支撑、社区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1+2+N+N”机制:“1”是一名经验丰富优秀社区民警,“2”是两名业务能手社区辅警,第一个“N”是多名治安志愿者,第二个“N”是进一步延伸治理触角,在龙正片区设立N个工作站,形成“源头防”“重点打”“综合治”“共同管”的常态合力。 

青少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下一步,该所将在青少年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充分履行职责,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