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刘格芦:“微笑交警”耀红城 泸定桥畔写荣光

2024-03-22 11:11: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她是昔日四川警察学院侦查系的“励志之星”,担任副区队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且在学校里就光荣入党。

她是当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交通安全领域有口皆碑的“宣讲达人”,并携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定山歌传承人吴全清,组建全州首个快板说唱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声”入人心。

她是“9·5”泸定地震中的“逆行先锋”,强忍家乡得妥湾东自家房屋被泥石流掩埋之痛,冒着余震在最一线昼夜连轴转72小时,全力护航“生命线”。

永远心怀欢喜,永远积极向上。“微笑交警”——刘格芦,身高1米68,眉眼间自带英气,处处挥洒为民情怀,15年无悔坚守红色基因弥漫处,用忠诚进取在泸定桥畔走出一路“繁花”。“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全州先进个人”“全县巾帼先锋岗”以及两次个人三等功等殊荣,就是对38岁的她守护圣洁甘孜路畅人安征途上的礼赞。

听着歌谣长大  

她在泸州警院初露头角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咿呀学语时起,出生在得妥农村的刘格芦就时常能听到这首《一分钱》的歌谣。它不但滋润着刘格芦纯真的心灵,更让她自幼对人民警察多了一份崇敬和向往。

怀揣着这份向往,自幼学习刻苦并上进的她,小学就是班上的班长和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一路追光,凭着优异的成绩,高考的时候如愿考上了四川警察学院,成为了一名广大学子心驰神往的川警人。期间,品学兼优的她还担任了青年志愿者总站外联部副部长和学校的副区队长一职,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学院第一届田径运动会长跑第三名。2008年1月,她在学校里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在红卫山下接受3年的熏陶后,牢记“忠诚为民、勤学成才”的校训的她,回到故乡泸定县得妥乡当了一年的“村官”。2009年12月参加招警考试,考入了丹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办公室内勤工作。2014年6月,调回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2022年7月至今担任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

强忍失去家园之痛

她逆行震中连轴转72小时护航“生命线”

“9·5”泸定地震发生后,刘格芦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随队出发,从泸桥镇沿省道217旅游快速通道出发往得妥镇勘查沿途道路受损情况,为后续救援力量安全快速顺利抵达灾区提供交通保障。

到达现场后,刘格芦配合冷碛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就近大型机具第一时间快速抢通生命通道,并带领第一批救援队伍快速赶往得妥、磨西方向。

一路都是塌方体,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在经过赵家沟隧道时,险遇路边滚石飞落……幸亏停车及时才没有受伤!到达得妥镇金光村后,发现旅游快速通道金光村路段路基垮塌,造成车辆无法通行,刘格芦立即寻找乡村施工道路进行勘测与快速施工,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在整个抢修过程中,通过施工企业与当地老百姓支持下,保障了到达灾区救援“生命线”的畅通有序,并将这一重要信息上报县局指挥部。

随后,她和战友及时采取单向管制的措施,确保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得妥镇湾东村,全力保障应急救援力量,医疗、电力、救灾物资等救援力量前往灾区的道路畅通有序。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刘格芦连续作战3天,有序疏散社会车辆300余辆,为抢险机具、救援队伍进入现场争取了时间。

期间,刘格芦与家人失去联系,后经打听得知震中得妥老家房屋坍塌损毁严重,庆幸的是亲人平安,但父母苦心经营的湾东温泉山庄却被泥石流全部掩埋,父母的几十年心血付之一炬。“悲伤解决不了什么,父老乡亲更需要你们。眼下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去执勤,不用担心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质朴父亲刘登林的宽慰,让她更加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救灾一线。

那段逆行而上的抗震岁月,除了她之外,爸爸、妈妈、丈夫和弟弟全家上阵“志愿红”的举动,也感动了红城。特别是其62岁的父亲刘登林,在得妥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曾在得妥湾东电站工作30余年的他,对得妥镇的电网十分熟悉。“9·5”地震发生后仅半个小时,刘登林不顾自家房屋被毁的情况下,毅然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开着自己的皮卡车赶往得妥镇展开救援。他与得妥供电服务站对接了解情况,开展现场勘查,制定保电方案,相继开展固定电线杆、安装发电机、拉送物资等工作。在连轴转4天4夜后,晕倒在救援一线,后被泸定县委书记在大会上点名表扬其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壮举......

拜师非遗“山歌王”

她在全州首创快板说唱交通安全

“所有开车驾驶员,自我告诫重三件。发动车辆开车前,重要部位查一遍。发动车辆开车前,排除隐患保安全。所有开车驾驶员,发动车辆开车前,系安全带要规范。安全行驶最重要,平平安安回家园。”3月13日,在繁花似锦的杵坭村樱桃树下,今年73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定山歌传承人吴全清会同刘格芦她们一道录制最新的《开车自我告诫重三件》快板说唱视频,    用于在线上“泸定之声”传播。

吴老系泸定吴氏家族山歌世家第六代传承人,是全州都久负盛名的“山歌王”,曾编写出泸定杵坭山歌上下集两本,两千多首歌词,自编自唱的脍炙人口山歌很受乡亲喜爱。近年来,担负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使命的刘格芦深谙“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真谛,以“美丽乡村行”“一老一小”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创新文艺融合交通安全宣教模式,主动与辅警战友洛绒拥中、四郎翁姆一道找到吴全清老人拜师学快板,将交通安全知识与独具特色的快板说唱表演融合在一起,用更接地气的活动形式一道唱响交通安全主旋律,有效提升了全民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这般寓教于乐的快板说交通举措,在全州尚属首创。截至目前,吴老精心创作了《交通安全很重要》《文明出行好风尚》等10余首交通安全常识方面的快板山歌,刘格芦会同吴老也已在全县范围内线下举行了6场快板说唱,颇具好评,在寓教于乐中普及了交通安全常识。

只要你向前,一定会被看到。在刘格芦眼里,吴老择一事终一生只为传承家乡文化,充满无限敬意,是她从警宣传路上的良师益友。同样,在吴老眼里,刘格芦一心一意扑在公安交管事业上,快板也是打得有板有眼,是个当下难得的上进孩子。因此,对于刘格芦的请托,吴老不管再忙,都不会推脱,爽快答应。

其实,像这般快板说唱交通安全,只是她日常的宣传路上的缩影之一。担任“宣传小分队”主要宣讲人的她,还是个内外兼修的“创新能手”,牵头创建了警校合作群、农村劝导员联系群、在建工程企业联系群、客运企业联系群,初步形成了“专群结合,群管群治”的大交管格局。与此同时,她还在全州率先让农村红白喜事上的“话事人”宣讲安全,“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对驾车人劝酒、严禁将车辆交由饮酒人驾驶,免得害人害己害主家……”宴席上支客总管的走心告诫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今,“红白喜事”上的普法在泸定已蔚然成风,打通了交安宣传的“最后一米”。

“村民朋友们,注意啦,村民朋友们注意啦!我是交警大队刘格芦。今天我在德威堡子村村级活动室向大家宣讲,‘一盔一带’要牢记,‘两无’摩托车要拒绝......”据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徐健介绍,刘格芦的宣讲富有感染力,语言生动,互动性强,气氛活跃,大家都喜欢听她的讲座。她就像一个行走的宣传“小喇叭”,时常乐此不疲地穿梭奔波于农村、学校、客货运企业等开展精准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全身心致力打造红城文明交通新风尚。据统计,2023年以来,她指导完成全县76个村的“一村一栏”,“一村一警示牌”的制作,组织参与开展巡回宣讲达72次,让“安全”被更多人听见。2023年9月14日,得妥小学和幼儿园震后安全第一课,也是刘格芦带领宣传小分队开讲的,其工作被《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头版报道。

眼里有光传佳话

她是泸定桥畔热辣滚烫的微笑天使

眼里有光,心地善良,天性开朗的她,天生就有一股亲和力,微笑成为了她工作的标配。这些年,刘格芦“小岗大爱”的微笑不仅是在宣讲台上,更多的时候是在马路上,在乡亲身旁,在旅客周遭,处处撒播着红城交警忠诚为民的满腔情怀。2024年3月12日,在泸定桥门口,才大学毕业的两位贵州籍骑行客,因慕名泸定桥和川西,骑车偶遇在此的刘格芦。看着刘格芦警官亲切的笑脸,两位骑友主动向她咨询泸定周边的景点推荐以及近期折多山的出行路况,刘格芦俨然就是一个导游,热情的为他们推荐泸定周边旅游线路和风土人情,并还不忘温馨告知骑行川藏路上的相关注意事项。你们负责诗和远方,我们负责旅途平安。原本偶遇的陌生人,仅仅通过她几番交谈,双方就打开了心扉,并互加微信好友,临走时,还一起碰拳加油鼓劲:“2024年,让我们一起热辣滚烫,遇见更好的自己。”特别让人暖心的是,刘格芦不仅仅就加了微信而已,还时常主动询问他们有没有平安到达目的地,让他们深感这是圣洁甘孜最美的偶遇和最真的挂牵。

“小刘,我已经退休,以后多联系,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请交警大队的那位未曾谋面的车专家指导汽修厂帮我修车的事。”记得2022年有一次国庆黄金周执勤,车流量很大,在街头执勤的刘格芦遇见一辆成都籍车发生故障。接到求助后,刘格芦带他们到汽修厂,可汽修厂师傅看了都摇头,表示其故障他们都无解。如果要解决,只有从成都买回配件,维修时间至少也要等7天以后。要么只有请拖车把车子拖回成都维修,这一折腾,来来往往就要花费几千元。面对归家心切的游客,喜欢较真的刘格芦不轻易放弃,马上电话远程请教交警大队“三哥”徐健大队长。同样正在路上执勤,有二十多年驾龄的“三哥”耐心地远程指导汽修厂,一直到其处理故障完毕。临走时,小刘还专门买了矿泉水送到车上,叮咛道:“天黑、路远、车多,慢慢开,安全为重!”事过两年,但该驾驶员邱冬福一直惦记着这个暖心事情,很是感恩刘格芦在他们旅途最难的时候给予的热心帮助,忘不了刘格芦在安抚他们时的甜蜜微笑,在其退休时专门予以来信告知。

永远积极向上

她是忠诚道路上的追梦人

“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向可敬的外公外婆看齐!”刘格芦从小就出身在一个红色基因弥漫的家庭。外公罗洪荣,解放初建立农会时任湾东农会主席,甘孜州第一批在册三老干部。外婆卫华珍,湾东大队妇联主任,也是甘孜州第一批在册三老干部。外婆卫华珍小时侯常给她讲,红军长征走过我家的时候,还送给了外婆一个木头匣子和一根背带。自此,在她的心里种下了红色的种子。

“今天的风很甜,微微的清风,凉凉的甜!”她几乎每天6点过就醒了。起来后就喜欢围着泸定城走一圈,享受于清晨扑面而来的清风,更有助于张开怀抱迎接新的一天。从城南大桥走到泸定桥,再走回家,6公里的路程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风雨无阻,这已是她的习惯。她说,当脚踩热土、从泸定桥上走过时,深感长征精神犹在耳,鞭策自己不忘来时路、奋进正当时。于是,10年如一日,在守护路畅人安的忠诚道路上,她以每一天都用长征精神来勉励自己,不敢丝毫懈怠,勇担肩上使命,竭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不负父老乡亲。

前方有你,后方有我。作为交警大队的“多面手”和“大管家”,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不忘时时关注大队和中队民警辅警的工作生活情况。她深知,只有后勤保障跟上了,一线战友们才可以更好地负重前行。只有把战友们的辛苦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宣传出去并赢得各方礼遇,才不负他们的忠诚坚守。这些年,她作为交警大队的办公室主任,凭着如沐春风般的人格魅力,把有119人的交警队这个大家管理得井井有条,更带出了一支团结友爱的上进队伍。正如交警大队长徐健所言:“有格芦在,我就只管带战友冲在一线,大队家里的事几乎不用我操心。”

“谦逊友善,埋头苦干,创新进取,一路追光。刘格芦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把忠诚镌刻在路上,其身上所涌现出来的将工作融入到骨子里的热爱,是当下泸定公安新生力量的优秀代表,更是泸定公安精神的真实写照。”正如泸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晶雄所言,2023年,泸定公安能获得全省优秀公安局的殊荣,离不开每一位像刘格芦这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亲密战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刘格芦的座右铭。“愿万家灯火铺满平安星光,愿藏蓝警色照耀一方平安,愿大家出行安全,平安相伴每一天。”这是刘格芦的心愿。展望未来交管工作的漫漫征途中,她始终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信仰高地时时汲取奋进力量的泸定交警,定将在忠诚道路上续写新的荣光,不负时代所托。(杨志军 文/图)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