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沉默中探寻真相的“解语花”

2024-03-12 11:13:2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在三尺实验台前目注心凝,在繁杂现场中寻踪觅迹,在浩瀚数据中捕获线索……她们能从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也能让无声的物证开口说话,她们,就是在沉默中探寻真相的“解语花”。

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有三位这样的“解语花”——刘晓昱、刘静、李珊,一个“80”后,两个“90”后,三位女民警撑起了武侯刑技“半边天”。

刘静:毛遂自荐干刑技,一生就冲动这一次

“张主任,我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我很想来技术室。”2022年,刘静敲开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张恒的办公室,来了一次毛遂自荐,做出这个决定、迈出这一步,她花了整整7年的时间。

2015年,刘静刚加入成都武侯公安时被分配到巡警大队,待过飞鹰突击队、枪库值守岗,也做了几年内勤,但心里有件事一直放不下。“大学期间我在泸州江阳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实习,感受了刑技人的‘工匠精神’,他们不眠不休地钻研每一个细微末节,推理、判断出的每一条信息都为破案提供强有力依据。”刘静坦言,从那之后自己就对刑事科学技术非常着迷,所以在内心挣扎7年后,有了毛遂自荐的“冲动”。

来到刑事科学技术室,刘静得以大施拳脚。2023年5月,一女子报警称遭遇“军官”杀猪盘,被骗投资80余万元。面对真真假假、错综复杂的网络世界,如何从有限的信息中找到头绪?刘静决定什么都“试一试”。在女子提供的一张截图中,屏幕右下角的视频聊天框露出了“军官”的脸。“这张脸很有可能是AI,但还是要把线索都试一下,万一呢?”刘静脑海中闪过这个疑问,但她仍期待着“万一”,希望从支离破碎的信息中寻到突破口。

“真的比中了几个人,其中一个还与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跑分’嫌疑人(女)有关联!”说到这儿刘静特激动,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后来我又继续试,几经周折找到了该女嫌疑人与可疑男子的语音聊天记录。听到语音时我的心跳超级快,就是和被骗女子提供的聊天语音一模一样!”尽管心中已有九成把握,但刘静仍坚持完成全流程的“一听二看三比对”,最终确认为同一个人。

从一张细微的截图着手,辅以声纹鉴定技术,利用大数据情报分析,刘静坚持不懈三个月成功突出犯罪嫌疑人。后经核查,该人串并案件29起,涉案金额高达700万+。而这起案件作为声纹鉴定突破的经典案例被报至公安部,刘静也将该案作为牵引提炼出了“声纹+N”技战法,入围公安部刑侦“百优技战法”评选比武。

李珊:跨专业潜心攻读,冲破阻碍只为圆梦

在同一个办公室,还有个和刘静一样执着圆梦的年轻女孩——98年的李珊。或许是受影视情节影响,李珊心中一直有一个“刑技梦”,“法证先锋”就是她心之所往。

2014年,李珊被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在这个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相融合的特别专业里,她了解到生命科学和医学常识,学会了编程和工程制图等工科技能,拥有了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的知识背景。择业之际,沉寂内心已久的“刑技梦”再一次燃烧起来。没有丝毫犹豫,李珊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刑技专业的研究生,并一战成功!

毕业后来到分局刑技室,李珊的成长步伐迈得又快又稳,“刑技梦”在这里得以绽放。在师父桂高峰的带领下,师徒二人奔走于错综复杂的犯罪现场,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破译密码;在师兄周凡的引领下,她隐匿于网络虚拟空间犯罪现场勘验的背后,专心攻克声纹和电子物证检验鉴定的各种难题,将传统与新型物证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让技术支撑侦查、引领侦查、服务侦查。

工作不到两年时间,李珊已出各类刑事案件现场100余次,提取检验物证100余例,出具诈骗案件现场分析研判报告60余份,提供声纹线索20余起。去年,李珊还代表成都市局参加省厅“声纹会战”,与一众行家里手同台竞技,以其专业的技术和角度获得了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

“刑事技术是枯燥的,但我更认为它是鲜活的、精彩的,它吸引着你去推敲论证、探索未知、求证已知,以无声的技术为侦查引领方向,一步步接近真相,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当我真正实践于一线犯罪现场勘验后,我发现理论与实际相差甚远。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场环境、日新月异的犯罪手段,我的基本功明显不够扎实,我想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成长,才能圆好我的刑技梦想。”尽管从事刑技的工作时间不长,但李珊对它的认知却十分深刻,她的目标很明确,她的未来很清晰,“刑技梦”一定要追到底。

刘晓昱:一心沉醉指纹比对,廿载功夫成“元老”

在刘静和李珊面前,刘晓昱称得上是刑事科学技术室的“元老”。2003年,分局正式成立刑事科学技术室,刚参加工作的刘晓昱就加入了这支全新的队伍。在师父“崔老”的带领下,她很快上手了现场勘查,之后工作重心逐渐向指纹比对倾斜,而这一干,就是21年。

当问及刘晓昱这些年的工作成绩,她总说“记不太清了”“真不记得了”“哎呀都是小案子”……连她自己都未曾发觉,自己的工作为侦查破案、维护治安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3年8月初的某天晚上,武侯金川路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12.7万元及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表、手机等贵重财物无数。受视频监控条件限制,现场遗留最重要的便是指纹,而这一重任则落到了刘晓昱肩上。

凌晨回到单位后,刘晓昱第一时间将现勘人员提取的现场指纹编辑输入指纹系统,当时恰逢全市“指纹会战”期间,指纹系统比对案件数量巨大,比对反应慢,但刘晓昱仍坚持在单位熬夜等结果。在耐心等待了近4个小时后,最终比中了犯罪嫌疑人周某。考虑到夏季汗液对指纹清晰度造成的影响,刘晓昱又进行了反复核实比对,确认该现场指纹与周某左手中指为同一指纹,为该案的侦破锁定了直接嫌疑人。

“敢一次性盗窃金额如此巨大的现金和财物,会不会是个‘老手’?”带着疑问,刘晓昱又将周某食指指纹在系统中进行倒查,果然比中了2005年以来在我市发生的4起入室盗窃案!不久后,案侦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在简阳市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经审查,周某对自己伙同他人实施的5起入室盗窃案供认不讳。后根据其供述,其他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至此,一个作案数起的盗窃团伙被武侯警方“团灭”,周边居民悬吊的心终于安稳了下来。(文 赵芸 李阿敏 图 谭楷)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