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昭化检院多元化为民解烦“薪”事

2024-01-29 14:59: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多亏你们检察院从中调解,我们不仅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药业公司也让我们继续在这里务工。”村民张某华对前去回访的检察官说道。在办理张某华等人与四川某药业公司、朱某劳务合同纠纷案中,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检察院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利用“检察正告”“和解五法”有效化解被欠薪对象和欠薪主体之间的矛盾,在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和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找到了最佳平衡点,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久拖未付,村民带着烦“薪”事找到了检察院

2021年3月至11月,张某华等27名村民在四川某药业公司租用的土地上种植中药材,但提供劳务后长达两年,该公司都没有支付薪水。因向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多次讨薪无果,2023年5月,张某华等村民在昭化区检察院“法治进乡村”宣传活动中反映诉求。获知相关情况后,检察人员遂引导村民向检察机关提出支持起诉申请。考虑到申请人中大多为农村留守老人,文化程度低,诉讼能力弱,昭化区检察院决定对27人的支持起诉申请全部受理。

受案后,为尽快帮助张某华等人拿到劳务费,昭化区检察院运用“并案化解”法,将诉求基本相同的27人分别申请支持起诉的案件进行并案化解,为后续向公司提出磋商打下基础。

明晰思路,检察正告护薪守心

经调查,27名村民提供劳务的中药材深加工建设项目是当地重点扶持项目,作为欠薪主体的四川某药业公司在当地发展中药材种植过程中,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的问题。但由于药材销售渠道受限,资金回款缓慢,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无力支付村民的薪水。

面对当事双方均存在实际困难的情况,为实现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和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的双赢效果,检察机关运用“背靠背”法,增强双方和解、履约意愿。一方面,向申请人释明诉讼可能面临的法律程序多、消耗时间长、执行难等问题,阐明和解处理的好处,增强其和解意愿。另一方面,运用检察正告制度,对四川某药业公司释法说理,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违法性和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及经济损失,提高其主动履行的意愿。在承办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下,朱某当即书面承诺逐步兑现欠款,年底前全部支付到位。

情理相融,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我们还没收到一分钱啊?朱某说话到底算不算数嘛?”后续的一通回访电话,让承办检察官决定再次前往该公司实地走访。

“公司最近在与第三方谈合作,如果谈成了,我们将彻底解决欠薪问题,能不能再宽限一些时间?”朱某向前去走访的检察官说道。

如果直接通过诉讼方式追索劳务费,基于公司经营状况,无法保证拖欠的劳务费及时执行到位,村民合法权益得不到实质意义上的保障。而该公司正处于融资关键期,如涉及多起诉讼,或将对公司信誉形成负面影响,增加公司诉讼负担,加剧公司资金压力,不利于公司恢复生产,兑付薪水也将遥遥无期。在综合研判实际情况后,办案检察官决定用好“情意融化”法和“利益平衡”法,在既照顾申请人兑现劳务费的迫切需求,又避免因短期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劳务费加剧企业资金支付困难的情况下,向双方当事人提出宽限期。

“我们也希望公司解决运营困难,如果他们继续承包土地种植药材,对我们来说也多了一份收入。我们愿意宽限到春节前。”得到张某华等人的理解后,朱某也认识到按时支付薪资报酬的必要性,书面承诺若公司不能按时支付,个人愿意承担债务。融资完成后,药业公司陆续向27名申请人支付了拖欠的劳务费,今年1月,公司向检察机关提交了申请人领款依据。

近日,承办检察官在作进一步跟踪回访时得知,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在药业公司的中药种植基地里,张某华等人仍在务工。(张颖)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