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隆昌“433”工作法夯实信访基层基础

2023-11-28 15:22: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兴盛为隆,繁荣为昌,四川省隆昌市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是“四川东大门”。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因各类利益诉求引发的矛盾凸显,信访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近年来隆昌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源头防范,创新工作方法,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准绳,推动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及时解决,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指标均达100%,律师接访经验做法被四川省主流媒体封面新闻宣传推广,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被四川省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窗口。

抓牢接访下访,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领导带头接访,实现被动接访变主动接访。该市32名市领导工作日常态化到市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当场解决信访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市领导签批意见立即交办责任单位调查处理,市信访局跟踪督办领导批示件,定期报送接访领导,适时通报办理情况,统筹做好市领导下访约访回访工作,实现了被动接访到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转变。2023年,该市市领导接待信访群众275批313人次,当场解决信访问题35件次,批示160件次,下访回访86人次。

二是党员约访下访,实现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该市全市党员干部按照“包保”工作要求,不定期到信访群众家中约访下访,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基层吸附力。同时,该市创新建立书记坝坝会、群众议政、大院长制、“八老服务”等基层信访新模式,基层党员干部下访群众,全天候听取收集群众信访问题,把群众合理诉求问题化解在基层。

三是律师坐堂接访,实现缠访闹访变依法信访。该市坚持把律师引入信访接待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律师作为社会法律服务者这个“中间人”和掌握法律专业知识这个“明白人”的独特优势,选派一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律师每周二和周四入驻信访局参与接待工作,认真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充分发挥律师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群众情绪疏导员的作用。2023年,该市律师接待来访群众62人次。

四是部门集中接访,实现单一接访变联合接访。该市对群众反映涉及多个单位或较为复杂的信访问题,市包案领导或牵头单位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集中联合接访,听取群众诉求,共同研究处理信访问题,推动问题化解。从信访量大的市级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入驻市信访局参与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流办理信访事项,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抓实基层业务,突出“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跟班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该市坚持每年集中开展基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信访业务水平;组织业务骨干采取“上门教”方式,深入镇(街道)、市级部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指导,着力解决基层信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每批3个月模式,采取“跟班学”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培养,有力提升基层信访工作力量。2023年,开展集中业务培训3次,“上门教”4批36人次,“跟班学”4批10人次。

二是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办理质效。该市严格审核信访事项办理,从受理、交办、承办、结案、归档等方面把关,坚持做到“四个不能结案”和“四个发回重办”。由信访局各班子成员包案跟踪或带案下访实地督办,掌握受理交办、调查核实、处理结果等各个环节办理情况和效果,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确保每一件信访事项都能有呼应、见成效。2023年,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实地走访信访群众126人次,推动化解初信初访285件。

三是强化专班协办,提升"满意度"。该市按照“一人一案、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工作要求,建立市级领导包案,"信访部门+责任单位+ N "满意度测评工作专班,负责综合研判信访事项,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坚持实地见面沟通,打好“感情牌”和“组合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2023年,全市共组建工作专班264个,召开专题会综合研判18次,264件满意度评价件有效化解,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为100%。

抓好问题化解,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该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事项化解工作,主要领导带头亲自调度重点难点信访事项和重大不稳定因素,主动约见信访群众,带头包案突出信访问题,查找问题化解的“结症点”,打通问题化解的“肠梗阻”,明确问题化解思路和方向,推动了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妥善化解。2023年,共排查出疑难信访问题73件,全部纳入市领导包案,推动化解16件,其余稳定。

二是坚持分级负责。该市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各责任单位全年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年终目标考核重点工作加扣分事项,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实行分级负责,充分调动各镇(街道)、市级各部门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该市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和化解长效机制,聚焦问题、主动作为、深入研判、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动信访问题化解,扎实开展跟踪回访工作,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信访人生产生活困难,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2023年,该市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98.96%。(呂秀丽)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