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广元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创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2023-05-24 19:52:1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近年来,驻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重要抓手,用好用活“以案促改”、廉“节”提醒等常态教育手段,针对公安业务专业性强、监督对象多等特点,创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警示教育质效,努力让公安民警把遵纪守法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题。根据中央、省、市纪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党委年度警示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反映出的公安民警多发高发违纪违法问题和涉及主要群体、领域,针对性确定年度警示教育主题。如针对近年年轻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开始显现的严峻现实,以《练内功强本领提修养扣好廉洁从警第一粒扣子》为题及时对全市年轻公安民警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针对执法办案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一度占比50%以上的态势,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探析》为题对执法办案部门民警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针对市公安局留置看护队伍中发生的辅警苟某某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除在全市公安留置看护队伍中开展以案促改,以《人生没有辅助和过渡》为题启动对全市公安辅警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二是结合全警培训,按需领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同开展队伍教育培训,以省公安厅九大战训基地之一的广元战训基地为依托,积极参与广元战训基地“全警大练兵”和市公安局“蜀道新语”大讲堂暨微夜校的纪法类授课培训,以《树牢纪法意识、筑牢廉洁底线》等为题对全警开展专题纪法教育。

三是注重教育质量,集体答题。确定警示主题后,成立以纪检监察组组长为负责人的2-3人课程开发小组,深入研究警示主题,高标准撰写讲稿、制作课件,其他同志在数据支撑等方面通力协作,最后集体讨论通过,确保课件的高质量。如精准归纳总结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领域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插手经济纠纷、违法处理案件等4大类12种违纪违法表现形式,深入分析执法理念、能力素质、奉献精神、纪法意识等7个方面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防范对策,形成的《公安机关执法办案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探析》课件不仅取得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还深受驻省厅纪检监察组、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和执法办案部门的一致好评。《树牢纪法意识、筑牢廉洁底线》课程教学质量测评得分在2022年第三期省级定期培训班9名教官中排名第四,在2023年第一期省级定期培训班排第一,并被邀请到四川省九大战训基地巡回授课,被推荐申报全国公安民警网络学院优秀在线课程。

2021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已开展4类主题4期专题警示教育,宣讲9场6000余人次。专题警示教育针对性、说服力强等独特优势和警示效果持续显现。2022年,驻在单位公安民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比下降86.3%;特别是执法办案领域的信访举报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46.7%和33.3%,长期性、系统性存在的违法办理轻伤害案件得到彻底纠治。2023年,该纪检监察组将以“年轻民辅警、主体责任履行、家风建设”等主题持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涵养警营清风正气,持续锻造广元公安铁军。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