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安岳:“院坝调解”化纠纷

让高标准农田建设“地”气十足

2023-05-17 09:10: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在受理一起关系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林木赔偿纠纷案中,借助当地村干部与村民联合参与调解的力量,以“院坝调解”的形式成功解开双方当事人心结,顺利推进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

自行毁树引纠纷 

2022年9月,根据县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统一规划,安岳县某村部分农田属于整治范围。按照要求,村民需在限期内将农田四周杂树移栽,以便于挖掘机作业,为今后高标准农田种植机械化操作提供条件。被告葛某因原告杨某兵房屋周围7棵杂树久未处置致其临近农田整治延误,自行以刮皮、砍伐等方式对杨某兵杂树进行毁损,双方发生争执,杨某兵遂诉至法院,要求葛某在被毁损位置种植同样规格的新树或赔偿损失4500元。

“院坝调解”巧解纷 

2023年5月9日,安岳法院流动诉讼服务队前往该村村委会,联合村干部、村民开展“院坝调解”。首先,邀请村干部就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方针及农田整治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向原、被告和旁听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调解法官再通过“法、理、情”融合的方式展开调解引导,提升当事人对国家稳粮增收相关政策的认知度,并发动旁听群众多方劝解。最终,被告对不经商量损坏树木的行为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请求谅解,原告也主动放弃相关赔偿要求,并承诺将尽快处理杂树,双方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彻底化解。该村村委会与村民对法院通过调解方式让农田整治顺利推进予以“点赞”。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安岳法院将持续开展流动诉讼服务进乡镇、进农家,把法律咨询、维权服务、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 杨选荣 刘伟 文/图)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