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道孚开展虫草采挖法治宣传活动

2023-04-26 15:17:0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虫草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辖区大部分农牧民群众重要的经济来源。伴随着春天的到来,迎来了农牧区一年中最繁忙的虫草采挖季,为了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预防虫草采挖期间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积极营造法治、和谐、稳定的虫草采挖环境,道孚县司法局力求下好“协作”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开展好道孚县域内虫草采挖巡回法治宣传活动。

据悉,该局科学统筹全局司法助理员资源,充分发挥司法助理员人熟、地熟、法熟“三熟”优势,利用虫草采挖节点积极开展辖区法治宣讲活动,并进一步扩大普法的覆盖面,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基层群众宣传精准有效实用的法律知识。此外,该局还牵头,联合该县教体局、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八美片区司法所等多家单位参与,组成多个宣传小组,分别深入到泰宁镇、亚拉雪山、色卡乡、龙灯乡开展2023年度虫草采挖季法治宣讲活动。  

各宣讲点,宣讲员们用通俗的语言,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以举实例+案情分析的方式,向农牧民群众解读了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森林法、生态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与虫草采挖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护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并重点说明虫草采挖时期可能引发矛盾纠纷和后果,切实把政策和法规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确保采挖合理合法,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发生,为进一步加强该县虫草采挖期间农牧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采挖虫草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基础。

此次活动,该局发放普法读物1000余本,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3000余册,覆盖群众1500余人,涵盖法律法规种类众多,宣传内容全、形式新、范围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班马初 文/图)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