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锦江:“四字工作法”编织平安防护网

2023-04-24 17:30: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结合区域特点,针对“驻区党政机关多、大型商圈多、居民小区多,社会治安管控难、流动人口管理难、输入性问题防范难”等“三多三难”问题,守正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力地确保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平安锦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锦江区被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评为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蝉联“长安杯”工作担当作为先进集体。

一、紧扣“统”字,科学统筹完善平安建设体系

该区聚焦平安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紧紧盯住形势研判、责任落实、源头防范等重点环节,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构建平安建设研判体系。该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召开平安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重点地区整治、特殊人群管理等情况,并制定可行性工作措施。区平安办每月定期整理警情发案、矛盾风险、扫黑除恶等有关要情信息,形成分析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二是构建督查考核奖惩体系。该区制订平安建设考评奖惩办法,将街道、辖区公安派出所统一纳入“周通报、月考核、年奖惩”绩效评价体系。制发考核通报11份、提醒函9份、联合区委督查室红白榜通报3次,充分压实各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传导责任压力,促进工作落实。三是构建风险评估防范化解体系。该区细化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流程,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由牵头单位严密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近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4件,将可能引发或出现的矛盾隐患思考在前、研究在前、防范在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二、紧扣“准”字,精准施策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该区聚焦“平安是最大的民生”,集中开展建设综合性巡防队伍、打击扒窃、盗窃电动自行车、平安小区建设等八大专项行动,有力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一是提升重点部位平安水平。该区在全区范围内组建11支综合性巡防队伍,开展全域巡防。以省政府、省人大、春熙路商圈及周边区域为重点,划分13个区域和4条巡逻线路,优选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网格员、综治队员等群防力量,统一调配与公安专业警种开展混编巡逻,有力守护重点部位平安稳定。二是提升大型商圈平安水平。根据商圈潮汐式人流、消费人群以及商场技防建设水平等特点,该区研究制定“1+4”系列工作方案,组建“平安春熙联盟”,发动12家大型商场“共享”专业保安力量参与平安商圈防控。依据内保条例对商圈内11个发案居高不下、扒窃问题突出的商家实施“警示牌”制度。2022年全区重点商圈违法犯罪警情下降26%。三是提升居民小区平安水平。该区完善平安小区网格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平安公示预警、宣传发动等制度机制,400余个小区设立法律顾问,引导居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将小区保安力量纳入群防群治队伍,完善安防设施建设,强化特殊人群智慧化管理服务,有效提升了小区“三防”水平。2022年全区入室盗窃违法犯罪警情下降16.7%。

三、紧扣“实”字,不断夯实基层平安建设底座 

该区聚焦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织密基层平安网格,将小网格打造成平安“前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有力提升城区精细化治理效能。一是精织“微网格”构建治理新体系。优化调整 1000 个一般网格、589个专属网格、微网格 4111 个,通过 “三建一管”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优选领头人(楼栋长、居民小组长)、院落好人(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者)、院落能人(律师、教师、医务人员)等7268人充实微网格队伍,充分发挥“发现人”“吹哨人”作用。二是做实“微阵地”打造专属网格治理新场景。创建“春熙·楼小助”楼宇专属网格服务品牌,选派45名干部、撬动500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任楼宇微网格员,在10个楼宇设置“楼小助”服务阵地,常态化走访楼宇企业1500余家、协助解决问题诉求197个,打通专属网格企业政策宣传、矛盾化解、信息沟通、促推发展的服务通道。三是发动“微力量”助力平安新气象。推动政法综治、市场监管、应急经信等部门力量进网入格,围绕“线上”政策宣传、倾听诉求、反馈问题,“线下”日常巡查、报告问题隐患开展工作。聚焦专项行动,依托“微网实格”机制开展涉农区域疫情调查、燃气安全隐患整治等,构建起具有平时邻里圈、应急互助链功能的治理格局等。

四、紧扣“防”字,群防群治筑牢平安建设屏障

该区聚焦鼓励公众参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通过拓宽渠道、示范引领、激励表彰,提高各方参与治理、防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做好平安接访激发群众参与“活力”。该区树牢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理念,开展10次平安成都接待日活动,受理违法犯罪线索等13条,实行“一案一策一专班”进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问题闭环管理处置,通过公布接访预约电话、推行微信公众号线上反映问题等方式提高接访效率。二是深化多元参与凝聚共治“合力”。该区整合多元力量共建共治,打造快递物流行业“小牛哥·先锋车手”、退役军人“战旗红”、团委“青春锦江”、妇联“小狮妹·她先锋”等志愿品牌,构建“行业部门+社会资源”的多元共治体系。通过志愿者服务积分、时间银行等方式进行兑换奖励。三是借助智慧力量提升防范“效力”。该区探索将“大联动微治理”、天网、“魔镜”等系统叠加运用,聚焦治安防范、平安商圈、特殊人员管理等平安建设场景,在重点部位布设、升级300余路具备智能感知、预警监控探头,完善网格化协同治理机制,实现预警事件主动发现、扁平推送、协同处置、闭环运行。(林红 杨波 文/图)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