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龙腾虎跃精气神谋新篇

最高检机关节后首个工作日现场扫描

2024-02-22 14:11:44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8日是甲辰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干警迅速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带着龙腾虎跃的精气神踏上新的征程。

早上不到8点,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于胜虎已坐在工位上,从厚厚一摞工作台账中梳理着新年工作要点。

于胜虎工作的岗位在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实体大厅。这里占地约7000平方米,分三个区域,室外为排队等候及安检区域,一楼大厅为登记区域,二、三楼为接谈区域。一楼登记大厅内分别设立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值班律师接待等窗口,实现了信访分类处理,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紧扣一个‘实’字,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努力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于胜虎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办理向最高检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过去一年,全国行政检察部门立足职能优势,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着力加强涉市场主体行政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受到法律平等保护。

记者走进最高检第七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张立新的办公室。她面前那张整洁的办公桌正是2023年检察机关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策源地”。

“最高检在检察系统中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必须坚持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张立新介绍说,今年,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将以过去一年专项活动经验成效为基础,加强涉市场主体行政诉讼和执行监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涉市场主体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纠正“小案重罚”“过罚不当”等不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自觉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谋划和推动行政检察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最高检将统一部署‘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我厅将积极参与,在加强工作指导上挺膺担当,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和大数据监督模型,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深化做实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张立新说。

部署安排工作、交接案卷材料、分析案件数据……新春开工,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全部门干警召开工作分析部署会,要求大家振奋精神,以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的业务管理枢纽作用,推动案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到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接待大厅,“最美办公室”流动红旗映入记者眼帘。接待窗口的桌面上十几摞案卷整齐排列叠放,干警们正在进行案件受理、分流。

据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案件流程管理处负责人邢晓冬介绍,案管办是检察业务工作的中枢——进入检察办案系统的案件材料是否符合受理要求,从案件受理流转、办理再到结案的流程是否规范,案管办都要进行动态实时监管。

“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推动案件管理职责履行规范化、机制运行一体化、工作保障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努力以案件管理现代化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邢晓冬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最高检全体干警已全面开启工作模式,大家纷纷表示,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一年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上下一体把“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