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发布涉养老服务民事纠纷典型案例

通过司法裁判规范养老服务内容

2024-02-21 14:07:59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张昊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6件涉养老服务民事纠纷典型案例。本次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通过司法裁判规范养老服务的内容,引导养老机构健康运营,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助力老年人放心养老、安心养老。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案例具有5个方面特征。一是注重安全保障义务。养老机构作为经营场所,对入住的老年人负有安全保障义务,未尽到该义务使老年人受到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二是强调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作为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经营场所,应当对其场所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服务。三是聚焦养老服务。养老服务是养老服务合同的核心内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应当符合合同约定以及质量和安全标准。如果养老机构已经全面履行服务合同的,不承担责任,反之应依法承担责任。四是厘清各方责任。如果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第三人侵权,要准确认定各方责任。五是推进诉源治理。人民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要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目标。

据介绍,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保护老年人权益工作机制,加大审判执行力度,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守护最美夕阳红,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