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5县市20乡镇获首批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命名

2024-02-20 11:57:58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张晨 2月19日,由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的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在京举办创建经验交流会暨授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等5个县市和20个乡镇获首批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命名。

据了解,2023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四部门聚焦平安边境建设新要求和边疆群众新期待,在沿边九省区联合部署开展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

两年来,四部门和沿边九省区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研究出台维稳、固边、惠民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平安边境创建走深走实,平安边境机制建设更加健全完善;边境地区枪、毒、赌、诈、私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缩减至历史低点,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得到全面遏制,盗抢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边境治理能力水平大幅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边境管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边境管控实现前沿设防、前置固防、全线布防,边境群防群治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强边固防建设取得新发展;边境地区旅游、种植养殖、跨境贸易等特色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加大,边疆群众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提升,促进服务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彰显新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境取得显著成效,为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促进边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