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节假期数万铁警坚守一线守护万家团圆

2024-02-20 11:49:54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张晨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在春节假期,数万铁警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加强巡逻检查,排查整治隐患,严格值班备勤,全力维护良好治安秩序,用拼搏奉献点亮平安灯火,守护万家团圆。

据介绍,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根据管内客流情况,实行精准用警,通过视频巡控、徒步巡查等形式,加强站区防控,净化治安环境。并联合铁路企业,对铁路线路治安隐患开展全覆盖排查。组织民警深入铁路沿线村庄,在向村民群众拜年的同时,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同时,针对短途大客流,各地铁路警方加强重点列车、重点区段的巡查,确保客流平稳有序。另外,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加强与铁路客运及地方气象、交通等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客流、天气等情况,进一步完善预案,严格值班备勤制度,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北京铁路公安处加强管内各大客运站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消防等安全隐患。杭州、长沙等铁路公安处针对旅游大客流,强化进出站口的巡查。青岛铁路公安处青州市站派出所主动对接地方公安机关强化驻站警力投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吉林铁路公安处吉林北站派出所加强管内13处铁路道口的督导检查,抽调民警在重点时间增援3处重点繁忙道口,确保车流、人流通畅。南京铁路公安处沭阳站派出所加强管内79公里线路巡逻检查,及时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3处。

春节假期,各地铁路民警立足本职岗位,细心、用心、尽心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在寒冷冬日送上一路暖阳。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哈尔滨、怀化、奎屯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会同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一起包饺子,共享列车上的年味。徐州铁路公安处东海县站派出所组织青年民警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帮助70余名老幼病孕旅客乘车。2月12日,大同铁路公安处大同南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后,及时将吴女士遗忘在候车室装有现金、金项链等价值3.9万余元财物的红色挎包找到。2月13日,一名旅客在黄石站候车室突发心脏病,昏迷倒地。武汉铁路公安处黄石站派出所副所长徐磊闻讯后,迅速赶至现场,与其家属沟通后,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急救,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