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离散二十一年终团圆 漫漫寻亲路画上句号

公安机关找回四名王浩文系列拐卖案被拐儿童

2024-02-05 09:57:45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妈妈脑海中都是你小时候的样子,怎么都想象不出来你长大后的模样。”贾玉桥的母亲拉着儿子的手,泣不成声。2月1日,公安部督办的“3·28”鄂东南系列拐卖儿童案件特别认亲活动在湖北省黄冈市公安局进行,4组离散家庭终获团圆,21年漫漫寻亲路画上句号。

“今天看到团圆的画面,我们都很欣喜。”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处处长孟庆甜感叹地说,“经过各界不懈努力,4名湖北籍被拐孩子王李林、贾玉桥、陈炜、占军终于回家了。”

据了解,2002年至2003年期间,湖北黄冈、黄石、咸宁和荆州等地先后发生11起拐卖案件,涉及3岁至6岁的被拐儿童11名。除1名被拐6岁儿童因熟记家庭电话和父母名字,被人贩子遗弃在火车站,后被公安机关找到外,其余10名儿童下落不明。

王李林父母回忆道:“当时我们俩在菜市场做生意,儿子跑出去玩,喊他吃饭的时候才发现找不着了。”21年来,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坚守在菜市场的原摊位,手机号也没有换过,盼着孩子有一丝可能会找回来。

黄冈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正明介绍说:“案发后,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湖北省公安厅成立部督‘3·28’拐卖儿童系列案件专案组,我们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来一直未取得突破。”

“儿子走丢是9月2日,刚上幼儿园的第二天。”贾玉桥的母亲对这个日子记得很清楚。她说:“我们夫妻俩一直在找玉桥,虽然这个过程很困难,但两个人互相鼓励着,不能垮。如果我们垮了,儿子回家的希望就没了。”

2020年,黄冈公安机关在拐卖儿童积案攻坚中,通过技术比对发现,部督“3·28”案件犯罪嫌疑人“王维”与“4·26”专案犯罪嫌疑人王浩文为同一人。

据介绍,2014年4月至6月,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遂宁市蓬溪县、巴中市通江县相继发生3起拐卖儿童案件,3名儿童被拐卖。案件发生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部督案件进行侦办。根据部署,四川公安机关迅速组建“4·26”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解救工作。2014年7月31日,王浩文等6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3名被拐儿童被成功解救。随着专案组深挖彻查,又发现王浩文涉嫌在2008年至2010年拐卖另外10名四川籍儿童。随后,公安机关持续组织开展了大量调查走访,坚持不懈对相关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全力寻找被拐儿童。随着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不断加强,2019年至2020年,四川公安机关先后比中并成功找回上述10名四川籍被拐卖儿童中的8人。

为全力攻坚破案、查找被拐儿童,公安部部署四川、湖北公安机关将两案并案侦查。

“我们本着‘被拐儿童一天未被找回就绝不收兵’的理念,历经6任局长、几代民警,全面收集信息,不断创新战法,集中力量和资源开展案件侦办,于2020年至2021年在广东先后找回6名湖北籍被拐儿童。2023年12月26日,湖北、广东公安机关再次通过技术比对找回最后4名湖北籍被拐儿童。”徐正明说。

认亲现场,贾玉桥的母亲带来了玉桥走丢前唯一一张照片,她说:“这张照片是儿子半岁时拍的。本来每个生日都想给他记录下来,但我们是卖菜的小商贩,每天为了生活起早贪黑,经常顾不上,只留下这么一张。希望玉桥回来后,每一年都能拍一张。”

陈炜母亲带来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穿的紫毛衣,她回忆道:“儿子丢了之后,我半夜里醒了就哭,只祈祷他健健康康的,在一个好人家养着。逢年过节,人家过的是节,我过的是‘心结’。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寻找,就是寻不到,但我坚信他会回来,今年终于能过一个团圆年了。”

截至目前,王浩文系列拐卖儿童案共找回被拐儿童22名,犯罪嫌疑人王浩文一审被判处死刑,目前案件正在二审审理阶段。

“当前盗抢儿童犯罪案件年发案数已降至个位数,且均已实现快侦快破。”孟庆甜表示,对于拐卖儿童积案,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破案攻坚,重拳出击、彻查到底,绝不放过每一名拐卖犯罪嫌疑人,绝不放弃查找每一名被拐儿童。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参与打拐反拐工作,警民携手,同心协力,努力让更多被拐儿童早日回家,让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

法治日报黄冈(湖北)2月1日电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