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345”工作法做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驿站

聊城茌平“首席把脉”开出“和谐良方”

2024-01-09 13:50:43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李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孙国清

2022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将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化解矛盾风险、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创新实施“2345”工作法,建立并实体化运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驿站”,将其打造成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平台,服务群众的公益平台,服务平安茌平、法治茌平建设的实践平台。

“2345”工作法中,“2”是指严格规定选任条件、工作职责,把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选任入口关。将行业内有影响、工作中有办法、责任上有担当,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高、业务水平高的“三有三高”人才作为选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尺度和标准。建立专家参与公共决策、风险防控等7项责任清单,提出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等5项约束要求,保障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3”是指健全联席会商、双反馈、考核评估三项制度。法学会、法院、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协同联动,定期会商研判,在遇到重大、疑难问题时,及时进行沟通协商,研究解决措施,确保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双反馈制度要求法律咨询服务对象及专家双方均要填写反馈意见表,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了健全考核评估制度,茌平区采取日常评议和年度考核的方式,结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平时履职情况和双反馈情况,对其工作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全方位评判专家履职能力。

“4”是指突出参与重大决策论证、防控重大法律风险、调处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信访积案4项重点。茌平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智囊团”作用,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出有价值分量、务实管用的法律意见,为重大政策制定或调整、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律风险评估意见,就涉及医患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安全事故纠纷等矛盾纠纷集中的民生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化解重大信访积案,针对群众多次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和带有区域性、普遍性、苗头性的维稳信访事项提供法律知识支持及政策法规引导,推动信访积案依法依规化解。

“5”是指坚持组织领导、制度规范、人员选配、服务保障、法治实践“5个到位”,打出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组合拳”。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为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建立完善选任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完整的制度体系,为选好、管好、用好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提供制度保障。整合全区法学法律专家人才资源,选聘5名优秀法律人才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并结合专家专业特长,组建两个专家团队,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顺利实施提供人才支撑。建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驿站,打造标准化办公场所,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员入驻、轮值办公,推动形成“上门挂号—咨询问诊—专家会诊—首席把脉”4步闭环服务模式。

据了解,茌平区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服务效能。2023年以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合法性咨询论证意见36件,参与审查重要法规性文件12件,参与调处基层重大矛盾纠纷90余件、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40余件、参与化解重大信访积案5件。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