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哈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探寻平安建设“最优解”

2024-01-09 13:35:06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詹晓明

“近年来,哈密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寻平安建设‘最优解’,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哈密、法治哈密。”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建引领夯实平安根基

近年来,哈密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幸福社区是大型安置社区,居民流动性大、人户普遍分离是管理的难点、堵点。2021年5月,哈密市委政法委实地调研,建立了居民户籍地承担主体责任、小区所在地村(社区)承担属地责任的双重管理机制。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资源优化整合,小区由松散式管理向网格化管理转变。2022年以来,哈密市委政法委结合“十大工程”“五项机制”,推行“1+10+5”工作模式(即1个试点再推广、10项治理工程筑根基、5项机制解难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伊州区东河街道阿牙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出稳定安心、团结交心、干群同心、服务暖心、解忧顺心、文化润心的“六心”工作法,提升治理水平。伊吾镇党委依托“党建+网格+平安志愿者”模式,在社区打造“组团式”服务品牌,为群众提供走心服务。

哈密市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推动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等参与社区治理,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辖区党员在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作表率、树形象。全市共设立网格党总支67个、党支部427个、党小组355个,实现村(社区)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全员在格”“一呼百应”的网格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法治思维深化平安内涵

2023年年初,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奎苏人民法庭受理该镇信用社诉张某某金融借贷纠纷案。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奎苏法庭工作人员主动前往居住在哈密市的张某某家了解情况。张某某表示因家庭变故无力还款,希望信用社给予一定时间,延后偿还。随后,奎苏法庭工作人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主持调解,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奎苏法庭庭长任志红介绍,2023年以来,该法庭通过网络调解、上门调解、集中调解、多元解纷等方式,化解金融借贷类纠纷45件。

伊州区回城乡沙枣井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涉及拆迁纠纷较多。近年来,回城乡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引导村民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如今村里土地征收纠纷和房屋拆迁纠纷越来越少。

近年来,哈密市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多元调解机制,努力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哈密市还组建了由专业法律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心理咨询师、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说理工作室”,形成提前问事、群众说事、及时办事、集中议事、事后查实的“五步工作法”。同时,完善《哈密市网格化服务工作涉矛盾纠纷、群众诉求转办工作规定(试行)》,推动矛盾纠纷、困难诉求调处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2023年以来,哈密市近千名“说理工作室”成员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210起,解答咨询4300件。

近年来,哈密市依法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工作事务准入目录,在村(社区)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落实法官、律师、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进网格,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1352名人民调解员、657名“法律明白人”、332名网格员在网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智慧赋能增添平安动力

2023年8月以来,伊州区陶家宫镇发挥“新疆平安E家”智慧综治App和“马上调”中心工作站相关功能,将矛盾纠纷分为简单纠纷、复杂纠纷和重大纠纷,有针对性地调处,取得良好成效。

2023年以来,哈密市“新疆平安E家”智慧综治App转办各类矛盾纠纷及群众困难诉求3473件,已办结3443件。同时,推动建立覆盖全市的网格治理微信群,3000多个群吸纳20余万人,基层公共服务智能化供给水平大幅提升。

“目前,哈密市126家部门单位的337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哈密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孔智元说,哈密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自2021年开通以来,热线、网站、App、民生二维码等平台逐步形成服务“矩阵”,全方位聚焦群众需求,多维度解决民生实事。

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成果

走进哈密市东河街道向阳社区,佩戴红袖标的“向阳大姐”志愿服务队队员引人注目。她们早晚轮流在小区内值守,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参与社区物资配送、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哈密市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有效疏导民意、凝聚民心,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局面。西河街道老城社区翠锦苑小区“孙街长居民说事点”成立之时,翠锦苑网格党支部同步成立,孙志魁任党支部书记、网格长,21名居民党员任兼职网格员。在孙志魁的带领下,居民说事纳入网格服务,并在哈密市全面推广。截至目前,哈密市共设立“居民说事点”586个。

哈密市还推动在职党员到网格党支部报到,带头参与小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伊州区前进西路社区党总支通过居民推荐、个人自荐,从水泥厂小区选出35名居民“管家”,划分各自“责任区”,负责服务群众、排查隐患及调解矛盾纠纷,其中十余名党员组成“红色管家”队伍。“红色管家”党支部书记韩发介绍,截至目前,“红色管家”收集群众困难诉求97件,办结97件,办结率100%,化解矛盾纠纷55件。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