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南章丘“小网兜”将矛盾纠纷兜办到底

2024-01-08 13:29:5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李娜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成群

2023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持续推出“群众出题我来解,接单作战竞担当”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以“一站收、全面兜、闭环办”为核心理念的“小网兜”工作法,以此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

“践行‘一线工作法’是基层治理的有效方法,我们持续推动人员、事项、服务力量下沉一线、协同作战,及时摸排基层治理中的问题难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章丘区依托覆盖全区的数字化基层治理平台,实时或定期汇集网格平台、12345热线、网络舆情等10多个平台的工单数据,建设“小网兜”工单中心,每月对总量排名、环比增速排名前十的民生事项进行系统分析,列出清单,重点关注,能依托网格和镇街解决的就地化解,需要由区级统筹化解的进行提级处理,并纳入疑难会商程序加快推进。据统计,2023年以来,章丘区依托“小网兜”工单中心累计办结群众诉求和疑难问题2000余件。

如何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章丘区实行“一般问题网格办,疑难问题会商办”的分级办理机制。一般性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依托镇街、村居(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拉呱”“小院杂谈”等基层协商平台,组织网格员、热心群众和部门下沉人员,遵循民事、民议、民决的办事宗旨,就地开展协商议事,就地化解疑难问题。对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疑难问题,召开相关部门、镇街、村居参加的联席会议,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将网格化管理融入行业治理,建立“网格+立审执”“网格+食安”“网格+政务服务”“网格+公路巡防”“网格+社区矫正”等治理新模式,形成治理合力。

章丘区还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建立矛盾纠纷问题处置长效机制。2023年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城区主次干道及小区出入口路面破损类工单转办处置指导意见》《餐饮油烟污染协调处置办法》等8个指导性意见,以制度化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