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昌吉州倾心打造法治文化“强磁场”

法治夜市“冒热气” 基层巡演“接地气”

2024-01-04 16:51:43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风琴

2023年1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治文化优秀作品颁奖典礼举行,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的作品《民法典(铁尔麦版)》,荣获舞台艺术类一等奖。

“铁尔麦”是哈萨克族曲艺的典型代表,昌吉州昌吉市人民法院“石榴籽”工作室创新方式,与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达尔汗”业余文艺队共同创作了《民法典(铁尔麦版)》,通过民族特色文化宣传民法典知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积极性和守法自觉性。

近年来,昌吉州把法治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守正创新,倾心打造法治文化“强磁场”,不断用法治力量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让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西部庭州绽放出璀璨耀眼的法治光芒。

突出地域特色

为大力培育法治文化品牌,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昌吉州以其独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为原型,设计普法吉祥物“普普”,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创作以“普普”为主要角色的民法典微动漫150部,以“普普”为主人公的《宪法民法典伴我一生漫画读本》《百姓宝典》等群众性法治读本,并制作以“普普”为原型的玩偶、T恤、环保布袋等30种50余万件文创产品,有机融入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文化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昌吉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作相声《法在身边》、快板《打击非法集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小品《危险来电》等特色法治节目260部,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治文化下基层巡演”等,广泛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2021年以来,全州开展各类法治主题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群众300万余人次。

近年来,昌吉州广泛征集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舞台艺术类、平面艺术类、手工艺品类、文学类原创作品800余部,创作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优质法治文化作品,建立昌吉州法治文化作品精品库,并通过多种方式展览展播展演,进一步传播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共识。

加大普法力度

昌吉州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达成合作协议,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法律业务、典型经验、道德修养、文化知识等,精心打造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法治学习品牌。

近年来,昌吉州每年都在冬春季节开展“送法进万家”的全民法治大培训,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针对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百姓关心的内容,精心制作精品课程,送法进基层。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层层举办培训班“面对面”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上万场次,培训120余万人,覆盖率达80%以上。

近三年来,昌吉州开展线下旁听庭审活动84次,群众线上旁听庭审活动4200余次,参与15万余人次,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了“依法说理、依理说法”新风尚的养成。

推进载体创新

为提升普法宣传质效,近年来,昌吉州持续开展“冒热气”的“法治夜市”活动,累计开展“法治夜市”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余份,直接受教育群众200余万人次。

昌吉州还开展“接地气”的“法治教育基层行”活动,共开展“一把手”讲法活动5000余次,开展“法治文化下基层巡演”400余场次,将优秀的法治文化成果送到百姓“家门口”。

通过开展普法宣传“万人行”活动,昌吉州460支普法志愿队5万余名普法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次,不断掀起普法宣传热潮。在加强新业态普法的同时,昌吉州还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纳入普法志愿队伍,依托接单、派送等关键环节开展普法宣传,使法治宣传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加强阵地建设

为强化示范创建,打造法治名片,昌吉州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自治州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加强对基地的动态管理,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昌吉州建成州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21个,其中法治景区1个、法治主题公园9个、法治教育展馆9个、法治栏目2个。全州现有法治公园(广场)13个,法治文化一条街10个,法治宣传园地(画廊、景观)181个,法治文化墙616面11000多米,法治宣传栏1126个,法律图书角687个。同时,昌吉州将法治典故、红色故事融入法治文化阵地,推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此外,昌吉州还在全区首创“电子屏法治宣传日”,并在全区率先开通“昌吉普法”抖音号,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直播”活动。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