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推动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

“检校问诊室”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2024-01-04 16:49:45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现在宣布纪律,参与人员和旁听人员应当遵守以下纪律……”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一场中学生模拟不起诉宣告会,在法治副校长的指导下,小书记员用稚嫩而又严肃的声音宣读了纪律……

这是上海市推进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的一个缩影。2023年7月,上海市教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印发《上海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选择上海市检察系统,对其如何加强法治副校长与检察官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实职化履职情况开展调查。

讲好法治课程

同样一节宪法教育课,面向小学生、初中低年级学生的题目是“争做宪法小卫士”,面向初中高年级学生、高中生的题目则是“争做社会主义法治捍卫者”,前者安排分组游戏、情景模拟,后者则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案例分析。这些内容均来自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编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示范课(讲义)》。

“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法律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不一样,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往往面临‘怎么讲’‘不会讲’的困境,编撰统一的讲义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讲义共涵盖8大主题,设置符合各年龄段学生水平的21门精品课。”上海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顾琤琮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在统一编撰精品课程库的基础上,各区检察院又精心设计特色课程“菜单”。金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案件多发区域的乡村学校开展防侵害法治宣讲、崇明区人民检察院开设留守儿童自护专题课程、普陀区人民检察院针对初中预备班新生设置《和学生欺凌说“NO”》的课程……

检察官“走进”校园的同时,也把学生“带出来”。上海市检察院在2023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主题,在参观互动中为同学们“零距离”普法;黄浦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文保遗迹,开设红色法治课程,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知中国法治进程;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结合生态环境案件集中管辖的职能特色,邀请同学们实地感受守护母亲河的法治力量;长宁、宝山、闵行、嘉定、徐汇等多个院举办主题形式各异的检察开放日和体验营活动。

此外,上海市检察院还积极配合市教委举办2023年上海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与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拓展依法治校的新理念、新视野和新思路。

架起沟通桥梁

课间休息,小明(化名)爱捣乱的毛病又犯了,“咔”一剪刀把女同学的辫子剪了下来……针对“屡教不改”的小明,班主任通过“检校问诊室”向法治副校长——普陀区检察院蒲公英未检团队徐丽春检察官寻求解决方法。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小明的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对他几乎不管不问,他屡屡惹事是为了引起关注。”徐丽春分析说,“我们联合学校、青少年社工对小明开展行为干预,并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开展监护监督,向其父亲制发督促监护令,责令对方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此后在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小明‘惹是生非’的情况极大减少,与同学们的关系得到较大好转,还成了学校里的升旗手。”

普陀区检察院首创的“检校问诊室”开辟了“线上+线下”法治服务渠道,线下由法治副校长“上门问诊”,线上采用“互联网问诊”模式,协助解决校园纠纷、家校矛盾等教育难题。如今这一机制正在上海全市推广,成为法治副校长履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上海市检察机关将法治副校长履职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等协同推进、同步落实。

例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辍学学生救助关爱行动联席会议,排摸全区长期不到校学生的情况,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档案,并由法治副校长开展督促监护,共制发9份督促监护令。

“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要充分发挥职能,及时发现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及时解决问题,架起学校与教委、检察、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桥梁,最大程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上海市教委法规处工作人员说。

建好法治校园

“老师们是否都清楚‘一号检察建议’?”

“校方是否存在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的线索?”

“触法或者严重不良学生的情况如何?”

这是奉贤区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在履职过程中的“三必问”。此外,法治副校长还要必查学校活动设施安全情况、必查宿舍安全情况、必查学校周边情况,与学生、老师和家长必须有一次面对面交流,通过“三必问”“三必查”“三必见”全方位无死角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上海市检察机关根据《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要求法治副校长积极配合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主动参与学校教育惩戒、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学校安全事故调解等。

其中静安、嘉定、奉贤等区检察院在开学季分别会同扫黄打非办、文旅、公安等单位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娱乐文化市场摸排治理,监督行政机关对游艺场所、密室剧本娱乐场所、电竞酒店及网吧等各类经营场所开展专项督查,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及时消除滋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消极因素。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诸如部分学校校规校纪落实不到位、校园周边部分商家向未满8周岁未成年人销售盲盒、文具店出售各类笔刀缺乏警示标识、校园周边临水临河处存在安全隐患等治理难题得以解决。为协助学校完善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上海市检察院还会同上海市教委升级2019年编写的《中小学生欺凌防治指导手册》并公开出版,扩大辐射效应,健全一套识别精准、流程清晰、处理规范的学生欺凌事件应对体系,助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走深走实。

顾琤琮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上海市检察机关通过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为学生播法种,为学校解法忧,为家长明法责,打造集法治教育、依法治校、学生保护于一体的检校联动保护机制,凝心聚力,协同履职,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