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证件”连接“大幸福”

天津西青区“交房即交证”暖民心惠企心

2024-01-04 15:00:49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范瑞恒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周建霞

曾几何时,人们购买新建商品房交房后,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对购房人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相关事宜造成诸多不便。

瞄准问题症结,天津市西青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即商品房交付的同时,购房人就能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交房即交证’是西青区从保护购房者权益角度出发,以科学精准方法,通过政府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购房群众‘买得安心、办得省心’。”西青区区长殷学武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措施“暖心”

2021年,西青区在天津全市率先推出“交房即交证”工作举措。为让这一暖心措施落实到位,该区出台《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西青区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中心落实“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实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送证到户。

“推行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在开发企业交房预验收过程中,购房人同步完成办理产权证登记委托事宜,待首次登记后将申请转移登记材料报送不动产登记中心,由登记中心安排专人对接,实行批量报送、批量受理、批量审批,送证到户或开发商代发‘房产证’,达成‘交房即交证’。”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局长袁浩正介绍具体流程时说,购房人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领取房产证,实现购房人办理产权证“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改革目标。

同年4月29日,天津市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在西青区正式施行,某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属一项目多名购房人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成为该市首批享受此项服务的业主。

“证书领得早,家人落户、孩子入学都不耽误。”及时、准确的服务是居民刘阿姨点赞的理由。

“互联网+”便民

改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

为了让更多购房人享受便利,西青区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由“人员集成”向“信息集成”的转变,达到“交房即交证”线上批量办证服务。

“‘线上’办理考验的是相关部门的‘线下’工作成效。”市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副局长马骁表示,区规划资源部门在收到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交房即交证”申请后,上门安装办证软件并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协调住建、测绘等部门,打通线上办理各环节,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2022年5月,天津市首个“线上大规模办理不动产权证”项目在西青区启动,实现289套房屋不动产权证的线上批量办理。

“线上办理让购房者不出社区即可领取产权证。”西青区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中心主任尹丽娜表示,登记中心依托全区统一的数据服务平台与住建、税务、民政等有关单位共享管理信息。目前,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通过手机App就能进行预约、报件、电子签章等,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登记。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西青区共有4994套商品房相继实现了让购房人“零跑腿”的“交房即交证”服务。

营商环境更优

“交房即交证”模式缩短的是登记时间,提升的是便民服务水平。对于购房者来说,“交房即交证”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对于企业来说,“交房即交证”有利于重塑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进一步提振消费者购房置业信心,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这一举措,从根源上破解了‘办证难’‘办证慢’‘必须到现场’的问题,使购房业主在短时间内实现落户、子女上学、贷款融资、转移流通,真正实现‘零跑腿、零接触’办证,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增强了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表示,未来,西青区要将惠民服务逐步深化、将实践创新逐步常态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的提升,切实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中。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