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证券期货犯罪

2024-01-03 14:18:21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曹天健 通讯员何文婕 吕佼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职能,护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布青岛中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介绍说,青岛中院2022年6月成立“人民法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设立的八个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基地之一。基地成立以来,青岛中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推动形成多元共治合力,依法妥善审结了一批证券期货犯罪案件,保持对证券期货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潜在不法分子。

发布会从“从严惩处”和“优化工作机制”两方面介绍了青岛中院证券期货犯罪审判工作情况。青岛中院坚持“零容忍”总基调,对近20名证券期货犯罪分子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加大财产刑处罚和执行力度。把握证券期货犯罪的证据特点和证据运用规则,对各类直接、间接证据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准确认定案件事实。

青岛中院发布的证券期货犯罪典型案例涉及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证券违法活动,涵盖了青岛中院审理此类案件的主要类型,反映了当前证券期货犯罪的基本行为模式。青岛中院希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对增强资本市场各类主体的法治意识、预防违法犯罪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