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耕多元解纷 细作基层治理

巴音郭楞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出特色之路

2023-12-29 11:16:4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古雪丽 陈玉希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面积达47.15万平方公里,约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我国陆上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被誉为“华夏第一州”。

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华夏第一州”落地生根?近年来,巴州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于社会治理各个方面,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从“单打独斗”到社会协同,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走出了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巴州特色之路。

依托网格 线上线下破解难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1月底,《法治日报》记者走进巴州网格化服务中心。通过一个可视化、智能化的巴州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即可将巴州的群众诉求尽收眼底。这一平台涵盖矛盾纠纷、困难诉求、问题隐患等模块,成为巴州群众诉求收集的“大脑”。

人力与科技相统一,是“枫桥经验”发展到今天的鲜明特色之一。现代科技手段,亦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巴州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依托科技信息化搭建了州、县、乡、村四级指挥平台,各村(社区)网格中心均设立了“民情110”接收台,实行报办分离,网格员收集信息后由专职人员录入平台,通过繁简分流,确保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困难诉求件件有着落。

同时,推动形成“纵向多级支撑、横向多元联动”的网格工作处置闭环,建立“网格发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末端评价”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困难诉求、问题隐患得到解决。

9月23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居民曹某向网格员反映,新疆某建设公司拖欠他7.7万元工资。

特吾里克镇网格中心调解无果,向和硕县网格化服务中心纵向“吹哨”,县网格中心又横向“吹哨”和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前往处理此事。3天后,新疆某建设公司向曹某支付了工资。

仅今年以来,巴州两万多名专兼职网格员发现报告、联动处置矛盾纠纷43000余件,化解率达99.8%。

系统解纷 凝聚基层共治合力

在巴州,群众有纠纷,无论在何地,只要前往就近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都能得到妥善解决。当地全面推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调处模式,707个“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化解。

“各县市整合相关部门职责和资源,推动‘多平台’整合,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格局,让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说法。”巴州网格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宁说。

“活都快干完了,无故辞退我们,将近20万元的工钱拖着不给。”今年4月,刘某等13名务工人员来到和静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求助。

经了解,刘某等人在和静县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务工近两个月,项目负责人是温某。

受理案件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吹哨”和静县交通运输局,并将温某和分包单位负责人赵某约来调解。经多方调解,赵某当场向刘某等人支付了务工费。

尉犁县还以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为平台,成立了14个重点行业单位共同参与的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继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研发了“尉解纷”App,实现矛盾纠纷“一键上报”。

轮台县则搭建起“群众热线”和“云端都护”平台,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并推行矛盾纠纷“首问责任”,通过精准分流、多元化解、回访问效,形成矛盾纠纷闭环处理。

“抓前端”遏增量,溯本清源“治未病”。巴州各县市通过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挖掘典型 打造基层治理品牌

“联户茶会”“乌兰说事”“一村一约”……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巴州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探索出一大批具有巴州特色的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示范引领,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州落地生根。

“今年9月,卡某买了我100多亩青贮玉米,当时说好10月底之前付钱,这都两个多月了也没给。”11月15日下午,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镇台斯砍村召开的联户茶会尾声,村民李某说出烦心事。

参会的村委会干部艾山江·扎依尔当即安抚李某:“你别急,这事村里帮你解决。”

当天,艾山江就联合村警务室民警将双方约至警务调解室调解,村委会干部、四老人员、民警多方参与。30分钟后,两人达成一致意见:11月28日前,卡某分3次给李某支付玉米款。

“今年1月至今,全镇共召开联户茶会4320场次,收集民意诉求619条,其中矛盾纠纷276起,全部妥善化解。”哈拉玉宫镇党委副书记罗浩鹏介绍说。

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巴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从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个层面配强调处力量,构建了全域覆盖、全方位保障的解纷体系,走出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

目前,巴州已建成人民调解组织748个,人民调解员5100余名,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合力。其中,还打造了“鸿雁大妈”“解忧哥”“王玲个人调解室”等基层服务品牌,这些“民间品牌”让调解工作更有温度。

不仅人民调解有亮点,当地公安、法院等政法单位也积极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品牌,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从更深层次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巴州大地焕发蓬勃生机,更为当地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能量。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