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沙富雅坪社区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群众烦心事 件件有着落

2023-12-22 17:04:1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蒋志刚 毛丹

居民有法治意识,矛盾纠纷“小事化了”;干部有预防意识,安排部署“未雨绸缪”;部门有协作意识,化解纠纷“措施得当”。今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以上述三个方面为重点,创新方法,注重实效,扎实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作为典型的老城区社区,富雅坪社区针对辖区人员情况复杂、基础设施陈旧等情况,以党建为引领,一方面加强对党员的普法宣传,以宣传栏、参观学习、免费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党员群众遵纪守法及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另一方面号召一批党群骨干组建“先锋值班室”“老书记调处队”,利用读书茶社这一居民自治平台,由“先锋值班室”成员在此日常值班,以“群众点单、值班室派单、网格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模式收集处理居民对于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对于邻里间的矛盾纠纷,由“老书记调处队”出马,以接地气的方式用“邻里情”来化解矛盾纠纷,让小纠纷在社区里得到化解。“老书记调处队”今年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48起,调解成功率100%。今年社区在应对D级危房某厂综合楼腾空排危工作时,提前对腾空排危整体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对楼内住户情况进行详细摸底、提前对住房保障及困难补助等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提前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进行周密摸排。“四提前”确保该项目50户住户在一个月内全部完成签约。

在处理信访问题时,富雅坪社区整合多方资源,联动各部门打出“组合拳”,让信访对象既不出现逾矩行为,自身问题又能得到有效解决,以此提高遗留问题的化解效率,维护法律权威及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