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水富强化婚姻家庭法治宣传

法治赋能构建和美家庭

2023-12-22 17:00:5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 飞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铁军

“‘婚前普法+财产公证’,让感情经受法治和理性见证。”在云南省水富市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兴致勃勃地拍照。这是不久前在水富市政务服务中心婚前财产公证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发生的一幕。

“此次活动是水富市在云南省范围内首推的集婚前普法、婚前财产公证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一次重要实践。”水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伦强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水富市坚持把全民守法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建章立制、发布要点、明确责任、建立清单、下达任务等方式,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水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水富市围绕“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建立起“三单一书”制度体系和年度普法责任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动部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该市以健全普法网络、夯实普法阵地、加强法治保障为抓手,紧盯领导干部、执法人员、青少年等群体,通过汇编印发《水富法治小故事》,举办“法治夜校”“法治八进”等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建设法治宣传文化长廊、法治主题文化公园等文化阵地,推行“8+N”基层普法模式,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举措,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据悉,水富市婚前财产公证试点工作期为今年12月至2024年3月,重点推进婚姻家庭普法宣传、婚前财产公证服务、婚恋矛盾纠纷化解3项工作。试点期间,政务中心婚姻登记、公证窗口将为登记双方提供法律、婚恋、家庭知识普及,鼓励依法自愿进行婚前财产公证。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