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济宁156个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办

2023-12-22 16:49:1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讯 记者姜东良 李娜 通讯员张沛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构建一体执法格局为重点,在全市156个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厘清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高质高效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济宁市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思路完善管理体制,着力打造“下沉执法+委托执法”的基层综合执法共同体。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均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本区域内派驻执法队伍和基层执法资源,承担联合执法、集中执法、配合执法等任务。市委编办出台文件加强基层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实行“岗编适度分离”管理,保证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少于4人,强化了基层执法监督机构人员保障。

为厘清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边界,济宁市在制定《关于加强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三批市县乡“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对57个综合执法类事项逐一明确县乡职责,大力倡树“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后退一步出现空档”的主动履职机制,有效破解基层执法“条块”矛盾。

目前,济宁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网上办案、执法监督三大数字平台已延伸至乡镇(街道),共培训执法人员4.5万余人,网上办案11.8万余件,汇集执法数据230万余条,以数字赋能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实效。济宁市还成立市级行政执法效能评估中心,科学建立评估指标体系,发布《济宁市行政执法大数据分析报告》《济宁市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数据分析报告》,精准评估执法效能,促进行政执法高效规范。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