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京着力构建信访工作社会协作网

2023-12-22 16:46:22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王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信访局强化社会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以信访工作面临的困境与问题为导向,以推进信访制度法治化和社会矛盾有效预防化解为目标,聚智聚力,协同攻关。

南京市信访局通过与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江苏紫金传媒等专家智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就信访突出问题及制度机制建设等开展系列研究,加强理论研究协作。该局先后4次组织全国性信访工作高层论坛,5次承接国家信访局理论研究项目,就社会治理、风险防范、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优化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考,形成丰硕理论成果,有力促进信访实践。

南京市信访局还以高校知名学者和机关部门退休业务工作专家为主体,组建市信访工作专家智囊协会。协会成员积极参与复杂信访事项研判等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指导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加强矛盾化解协作,5年来共介入复杂疑难信访事项106件,提出建议246条。

此外,南京市信访局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等组成的信访工作行风监督员队伍,不定期组织监督员深入各层级信访接待窗口和一线工作场所,实地查看服务群众措施落实情况和工作作风等,加强行风监督协作,促进工作整改提升。今年上半年市级机关群众满意度评议中,市信访局获第二名。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