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武汉武昌“平安合伙人”办好“关键小事”

2023-12-22 16:29:13 来源: 法治日报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 欢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程远明

12月6日正午,走进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滨湖社区平安幸福驿站,饭菜香味扑鼻而来。

驿站里的“平安合伙人”工作室内,有一份志愿“送餐”排班表,7名志愿者定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一对一送餐。

“‘平安合伙人’以排班制的形式,常态化开展每日早晚两次的社区平安巡逻、隐患上报、协商调解等工作。”滨湖社区居委会书记章肖鹏说。

滨湖社区由5个小区和两个楼宇组成,常住人口14658人。社区人口密度大,居民之间容易出现矛盾。

2021年10月,武昌区整合社区民警、调解员、网格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11类力量,组建“平安合伙人”队伍,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合伙”办好“关键小事”。

现年61岁的刘爱芝是滨湖社区最早一批“平安合伙人”之一。

刘爱芝曾在社区工作20多年,擅长做群众工作,是有名的热心肠。滨湖社区成立“刘老师民调工作室”,化解群众纠纷。

去年夏天,滨湖社区辖区一对来汉定居的夫妻发生矛盾,50多岁的男主人酒后点燃家具,阳台被烧得面目全非。刘爱芝闻讯上门,发现女主人表情木讷,对眼前的一切很是麻木。

了解到夫妻俩在武汉没什么亲友,丈夫时常对妻子实施冷暴力,刘爱芝主动添加女性当事人微信,陪她聊天,三天两头登门和她唠家常。两个月过去,刘爱芝和这名女性当事人成了好友,原本寡言少语的当事人由此变得开朗了许多。

据统计,“刘老师民调工作室”组建至今,已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累计服务人数超百人。

在滨湖社区,像刘爱芝这样的“平安合伙人”已有300人。社区以“平安合伙人”为纽带,运用“家长里短议事会”平台,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力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电动车乱停乱放一直是滨湖社区治理的痛点。

然而,就电动车棚施工问题,社区居民难以达成共识,甚至发生激烈冲突,导致施工难以进行。

滨湖社区及时调动“平安合伙人”志愿服务队力量,多次组织召开“家长里短议事会”,聚焦解决群众投诉事项,动员志愿者“领单”化解矛盾,最终推动电动车棚建设工程如期完工。

“‘平安合伙人’把社区的事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来干,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实打实的参与者。”章肖鹏对此深有感触。

据介绍,自从有了“平安合伙人”,滨湖社区收到的投诉件从高峰时期每月三四十起下降到现在的每月两三起,下降比例达九成。

“平安合伙人”项目现已在武昌遍地开花,实现网格楼栋和行业系统全覆盖——

在武昌红巷,“红巷爷爷”在义务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活跃在街巷院落,热心调解纠纷、排查隐患;

在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七宝巡逻队”开展常态化巡逻,当好安全员;

……

“我们探索试点‘微网格’治理模式,鼓励‘平安合伙人’担任微网格网格员,发现‘小风险’、处理‘小隐患’、调解‘小纠纷’。”武昌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武昌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续数年位居武汉市前列。

编辑: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