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百姓感受到司法速度与温度

新疆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2023-12-11 09:58: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阳 潘从武

近年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在全区内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给各族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技术与司法工作实现深度融合

智慧法院是什么样的?智慧法院建设给审判工作带来哪些变化?近日,带着这些问题,《法治日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寻找答案。

在法院二楼一个法庭入口门楣上,“互联网法庭”几个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互联网法庭与传统意义上的法庭到底有什么区别?

“全院现在有37个法庭,全部按照这个标准建设。这个法庭只是一个缩影。”乌鲁木齐市中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吴波介绍说。

除了传统法庭的庭审记录、庭审录音录像、证据展示这些功能以外,互联网法庭被赋予新职能,其中之一就是互联网开庭。

“按照以往庭审方式,只有双方当事人都在本地的情况下,法院才能排期开庭,现在无论双方在哪里,都可以在一个最有效的时间进行开庭。”用吴波的话说,互联网开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于庭审的制约,让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变得更自由了。“双方只要约定好时间,就可以通过手机端进入庭审现场。”

过去,庭审记录都要依靠法庭书记员打字记录,现在依靠系统自动识别。双方当事人只要设定好角色,系统就会自动把双方当事人的话记录转写。汉语、维吾尔语自动识别的正确率达95%以上。

这一科技手段破解了传统庭审模式中庭审时间受书记员打字速度制约的难题,当事人及代理人能够充分发表意见、展开辩论,整个庭审过程更加流畅。

同时,该系统能够实现多语种(汉维哈)文书之间的快速文本互译,原本需要1至两天才能完成翻译的少数民族文字裁判文书,现在只需6至10秒就可以完成初步翻译,极大减轻了司法业务中的文书翻译工作强度,既提高了翻译效率,也为案件诉讼和司法公开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

当然,智慧法院建设不仅仅包括智慧法庭建设,在乌鲁木齐市中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群众便捷诉讼提供了支撑。吴波告诉记者,“技术只是一种手段,智慧法院建设就是要让百姓感受到司法速度与温度”。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其实乌鲁木齐市法院的智慧化建设是新疆智慧法院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之年。全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3.0建设部署,全面深化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疆法院加快了智慧法院建设的步伐。

“为什么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审判工作现代化的需求。”新疆高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告诉记者。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几年建设,新疆智慧法院建设从1.0版升级到了3.0版。

“1.0版是以流程构造为核心,各级法院主要是搭建审判流程系统;2.0版是以网络连通为核心,推进四级专网建设;3.0版是以数据汇聚为核心,实现全国法院数据汇聚到最高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中心。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三全’(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在刘琼看来,智慧法院建设的迭代升级,全面增强了新疆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2020年2月7日,这个日子刘琼记得特别清楚。当天青河县人民法院组织了自治区内第一次互联网庭审,这也被看作是新疆智慧法院创新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展现。

从1.0升级到3.0,不仅仅是技术的简单升级。在与刘琼的交谈中,她多次提及“现代化法院”。

那么,现代化法院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刘琼用“高效率低成本”6个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现代化法院应该是一个高效运转的法院,数据在线上跑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质检能力的全面提升,这些数据广泛用于审判管理的质效分析。”在新疆高院信息中心,刘琼指着前方的一块大显示屏告诉记者,所有数据与行政公文通过在线流转,实现与最高法院刑事案件延审、知识产权案件上诉、电子卷宗调阅等业务协同应用。

而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科技化和现代化为公正司法装上智慧引擎,让群众充分享受“指尖诉讼”的便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期盼成为现实。

“对于当事人来说,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通过任何一个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进入,即可实现立案、缴费、送达、鉴定、调解、庭审等20多项诉讼服务事项全链条在线服务、便捷网上办理,随域接入、即时服务,让更多诉讼参与人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便利。”刘琼介绍说。

对于智慧法院下一步发展方向,刘琼告诉记者,2022年底,智慧法院4.0版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到2025年底在得到普及推广和深化完善。“结合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4.0版将深化人工智能与法院业务的深度融合,为各类司法业务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好

打开电脑或手机,只需要动动手指或点击鼠标,立案、查询、缴费全搞定;庭审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只要有网络,庭审就能进行;语音智能识别系统,只需动动嘴,庭审笔录自动生成;“诉讼微保全”上线,实现法院业务平台和保险机构担保数据共联共享……在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中院、新疆高院,记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智慧法院建设给法院审判工作带来的变化。

说起新疆法院智慧建设,新疆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志豪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疆法院抢抓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根本目标,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有力保障了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开始,新疆高院启动“一个中心、十大系统”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最高法多元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为核心,紧紧围绕当事人关注的立案难、见法官难等顽瘴痼疾,全力搭建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等,将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惠民利民便民的抓手,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给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疆法院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把智慧法院建设作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为司法赋新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周志豪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