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密云法院发布道路交通事故审判白皮书

创新直赔机制设置直赔联络专员

2023-12-11 09:30: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黄洁 实习生郎佩冉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道路交通事故审判白皮书》,并同时发布5起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据介绍,为更好应对交通运输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复杂考验,密云法院通过全方位打造新时代特色化“道交法庭”、优化诉讼流程、创新“直赔机制”,优化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工作,提升审判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白皮书》显示,与其他案件相比,涉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整体呈现“二多二高”特点,即诉讼主体多、赔偿争议项目多、鉴定比例高、涉案金额高。在道路交通安全纠纷化解中,仍存在“重大人身伤亡事故路段较为集中”“货车挂靠经营较为普遍,安全隐患较大”“涉农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事故肇事方赔偿能力欠缺”“涉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为妥善消除辖区道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白皮书》给出了加强对事故集中路段的道路治理、规范投保流程、有效发挥保险分担风险作用等6项对策和建议。

与此同时,密云法院创新“直赔机制”,通过积极争取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协会支持,使涉案较多的30余家保险公司同意直赔事宜,并设置直赔联络专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保险理赔款及时支付给受害方。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