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平果“三微五创”结出社会治理“平安果”

2023-12-08 11:02:2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韦奇 黄金秀

近日,广西百色平果市黎明乡龙运村网格员韦岳林入户走访,发现村民黄某与石某存在征地补偿纠纷,立即通过手机上报综治信息平台。该乡综治中心收到信息后当即安排调解,调解人员公平公正、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和解。

创新向前,和谐平安。百色市委政法委创新打造“三微五创”(微党建、微网格、微服务,创建红色网格、创建五治融合网格、创建边疆巩固安宁网格、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网格、创建平安和谐网格)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平果市牢牢抓紧“党建+”这个法宝,推动各微网格全面开展“三微五创”,形成矩阵治理效应,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平果市连续16年被自治区命名为平安市(县)。

精密织网 

整合力量强队伍

9月26日一大早,马头镇新兴社区网格长陆秋葵就忙碌着收集各网格动态,以便针对性做好中秋和国庆期间的基层治理工作。

新兴社区有35000多名居民,分成八大网格片区、72个小网格。陆秋葵还是这个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说平常事务多,多亏片长和网格责任单位、网格员发挥作用好,否则自己有三头六臂也顾不过来。

平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运德介绍,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重心下移、落实责任”的原则,全市划有3673个单元网格,目前有100名专职网格员、2554名兼职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近5000名党员干部、万名志愿者服务微网格管理,“三微五创”活动有可靠的力量保证。

“精密织网,聚合力量”,平果市整合组织、政法、统战、宣传、应急、文广、妇联、民政、城管、卫健等部门的力量,开展组团式服务,构建“党建+网格+大数据”体系,在1182个网格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8000多个党员先锋岗,成立800多个党群理事会,切实将社会治理落实到最小单元的微网格。

记者采访了解到,平果市有45名处级领导承担包片责任,担任片长负责统筹片区事务,并有173个单位包保网格责任区域。工作中,由村(社区)党委(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协调,网格内全体党员、干部回归社区,形成网格+片长+网格责任单位+村(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警务助理、乡贤、志愿者、调解员的格局,以强大力量确保“一平台一张网+联户”微网格有效运行。

微网格的管理服务延伸到了神经末梢。“希望推荐就业岗位”“希望免费技能培训”“希望安装健身器材”……在新兴社区,记者看到群众把一个个“微心愿”写在心愿卡,社区通过针对性“微服务”,努力让它们得以实现。

精心探索

创新模式强体系

“平时服务、急时下沉,我们突出微网格管理服务的平急转换”,秦运德介绍,通过创新和运用体系,平常利用网格做实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的工作,遇有紧急情况则依靠网格力量先期处置。

平果市探索建立“市—镇—(村)社区—网格”四级“平急转换”指挥体系,实行平急联网机制,公安、司法和综治等部门24小时预警和应急联动。一旦有突发情况,由网格长启动平急转换机制,根据应急响应级别调动网格内力量进行应急处置。实践中,总结推行“115”工作法,出现紧急情况时,各级网格1小时内整合好辖区内党员干部、公安、卫生、志愿者及专属网格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对下级网格不能处置的应急事项,15分钟内向上级网格汇报,争取指导与支持。

创新不止,求索向前。平果市推行“精网实格”治理模式,推动政法干警进网格,组建专群结合的网格“呼应联盟”;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机制,建立“分级诊疗+专家会诊+巡回问诊”的大调解模式,先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6起;实行网格责任单位、网格员“敲门”行动,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工作,主动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打造特色鲜明的铝都伴读、呗侬说法等网格品牌,鼓励群众参与自治,形成党建共联、文明共建、资源共享、社区共治的氛围。

吉祥社区是平果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有近万人,建立了“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运行”的综合服务管理模式,解难纾困,化解冲突。今年3月,黄某酒后砸坏某商铺摄像头,双方矛盾迅速升级。社区立即稳定双方情绪,防止事态恶化,最终促成和解。

精于落实 

赏罚严明强责任

9月19日,记者走进果化镇同社村布亮屯,这里邻里和睦,整洁有序,瓜果溢香,一片人和业兴景象。“严格奖惩很管用,网格员都尽职尽责。”该屯专职网格员黄红梅说。今年,网格员们成功调解13起小纠纷,解决群众困难10余起,全屯气顺心齐面貌新。

平果市出台《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建立量化考核管理机制,对网格员实行月季考评、年度考核,把表现突出的作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培养,对工作不力者给予警告,对连续两次被警告者不续聘。今年已评选出60名优秀网格员,劝退近10名网格员,激发了网格员队伍的工作动力。

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平果市在基层治理中把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市委政法委牵头划分基础网格、专属网格,细分楼栋、街巷等微网格,选聘退休人员、党员、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由专职网格员组织兼职网格员做好服务管理,推行网格事项准入制度,进格事项须经市里审定,杜绝“任性增加”“甩锅推事”。

机制有力,落实给力。全市完善“吹哨报到”机制,两万余名下沉党员与网格员结成“红色拍档”,实现“民有需要、党员随到”。推行“周末见警”“夜勤制”等机制,发动“三官一律”、网格员等群防群治队伍上街入巷进户,先后排查出矛盾纠纷2800余起,确保小矛盾、小诉求、小事件不出网格。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