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将矛盾消解于未然 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阿克苏地区多元共治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就地化解

2023-12-08 10:28:2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建章 李严鹏

“孩子不懂事,以后我们大人多多管教。”“互相理解,以后我在沟通中也多注意方式方法。”10月1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南城街道社区网格员的调解下,因孩子吵闹扰民产生纠纷的两户居民握手言和。

社会治理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创新机制、延伸阵地、优化路径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平安和谐新局面。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成功创建10个国家级、16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体联动聚合力

今年,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居民托某花800元在电器维修店买了一个二手电瓶,没想到用了一个星期就充不进去电了。

托某要求退货,维修店老板艾某不同意。10月13日,托某来到红桥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讨说法。

“别急,我们帮你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阿依古力·托合提安抚好托某的情绪,详细了解事情经过,之后把艾某请来,与红桥街道司法专干吐尔洪·达依木一同对双方开展调解。

法理结合,托某和艾某达成和解协议,艾某同意退货,并当场向托某退还700元。

怒气冲冲而来,心满意足而归。托某的烦心事顺利解决,得益于阿克苏地区多元联动一站式解纷机制。

近年来,阿克苏地委政法委牵头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分行业、分领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集中会商、明确措施、源头防范,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贯到底、闭环管理。

拜城县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制度,带头阅办群众来信来访,每周1名县级领导、每天1名乡镇领导在矛调中心坐班接访,每月主动下沉到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矛盾集中的乡镇,提前公告公示,带案下访,现场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柯坪县坚持“四调联动”机制,整合各行业部门和专业调解组织织密调解网络,全县共成立乡(镇)级人民调解组织5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41个。

新和县在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工作中,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制、群众满意度回访机制,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显著提升。

因地制宜促和谐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2021年,阿瓦提县整合基层司法、执法资源,打造乡镇级“法治大院”,并依托村网格服务站打造“法治小院”,开展普法宣传、村民议事、矛盾纠纷化解活动。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因地制宜,打造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凝聚联调合力,确保群众矛盾纠纷、困难诉求“一揽子”解决,“枫桥经验”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迸发出旺盛生命力。

乌什县打造“便民说事点”,吸纳有威望的人员、热心村组事务的“土专家”、能言善辩的“和事佬”进入调解员队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搭建“矛调之家”“温馨小家”“老任工作室”等便民服务站点,实现多元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

库车市深化智慧平台应用,积极构建以网格建设、人房关系等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网格”协同治理模式,依托“智慧·综治”App、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收集并立卷完结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事项件件有痕迹、有着落、有回音,推动网格服务实现“智慧治理”。

温宿县在各村(社区)打造集法律讲堂、群众说事、纠纷调解等为一体的群众暖心大院,选派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执业律师担任村级法律顾问,定期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惑,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重要性。

多元治理筑平安

今年3月,来自河南省的周某驾驶朋友李某的小轿车在沙雅县境内与阿某驾驶的三轮车追尾,导致阿某骨折,经鉴定为10级伤残。周某承担主要责任,但阿某始终联系不上周某与李某,无奈将车辆承保单位河南省某保险公司诉至沙雅县人民法院。

双方当事人相隔较远,如被告到庭诉讼,会产生较高的时间、经济成本,并导致案件延后审理。沙雅县法院法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送达文件材料、“云上”审理案件,最终阿某获赔13万元。

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过程中,阿克苏地区探索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按照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和疑难程度,灵活组合操作,精准调解、有效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就地化解。

“阿克苏地区两级人民法院与金融、司法、工会、妇联等行业部门签订了120余份矛盾纠纷化解合作协议,鼓励和完善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实现多渠道、多方面化解矛盾纠纷。”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臧苏红说。

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收的群众来信全录入,确保所有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进行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先后打造库车市东城派出所“蓝盾义警”“义民调解室”“网络调解室”、沙雅县海楼派出所“海楼调解智库”“板凳调解室”、阿克苏市英巴扎派出所“民情快递”等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亮点品牌,形成矛盾化解在基层、平安守护在基层的多元共治局面。

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在村民小组培育“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从中择优选聘人民调解员,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其参与调解邻里纠纷的优势作用,积极做好村民法治宣传引导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阿克苏地区将继续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继承好、发展好,不断壮大力量之源,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形成良法善治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阿克苏地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谭清华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