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毕节法院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今年以来无纸化立案67386件

2023-12-05 11:11:2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王家梁 通讯员张娟 远航 今年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服务保障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的现代科技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无纸化立案67386件,随案生成电子卷宗70834件,立案、开庭、结案重点环节的电子卷宗三日内生成率均在96%以上,有力促进了民事、行政案件办案效率提升。

据了解,毕节法院严格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形成两级法院院长部署调度的工作机制,以上率下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2023年以来,市中院党组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7次、调度会8次,着力破解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不均衡问题,补齐智能化建设短板。

据介绍,为确保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毕节两级法院坚持向集约化建设要效益,重点突出智能化转型升级。升级“一张网”建设,高标准实施办案网纵横升级扩容,打通与政法各单位办案数据传输通道,进一步深化跨部门协同办案,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同时,升级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法庭升级改造,深度融合智慧庭审系统与核心办案系统,实现两级法院间、法院与监狱和看守所间的远程开庭。近年来,全市法院升级改造智慧法庭128个,智慧法庭覆盖率达73%,增配电子签名终端276台,全流程网上办案进一步畅通,庭审效率明显提升。

此外,毕节法院聚焦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狠抓网上办案质效监督。以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改革为抓手,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新变革,严把立案、开庭、结案等重点环节网上办案监督。

“抢抓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扎实开展强弱项补短板行动,持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提升信息化战略支撑能力。毕节法院将坚持守正创新、科学谋划,持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毕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