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兵团七师131团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

2023-12-05 10:46:5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周东升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31团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出发点,加强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包联结案、宣传引导,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推进团场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131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18个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站),建立5级网格化信访工作管理机制,落实团领导接访日制度和科室挂钩包联责任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接访下访151批21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87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矛盾不上交”。团场85名网格员深入连队、社区,将基层职工热点、难点、愁点、盼点问题收集汇总,由党委牵头组织相关科室、职工代表召开民主议事会,进行科学研判、精准分类,快速处置,累计化解62件,做到了查起因、查经过、摆依据、化难题。

为强化源头治理,多元解纷,该团场健全团、连队(社区)两级调委会17个,构建“预防—发现—调处”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纠纷进行梳理罗列,针对不同类型的信访事项,定包案团领导,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30余件,化解率达99.3%。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