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六安打造988个“百姓评理说事点”

古树下凉亭内化干戈促和谐

2023-12-05 10:21:3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上次调解完,我们就把地换回来了,想想都是一个村的,有什么事都好商量。”11月23日,在安徽省六安市天堂寨镇马石村的老杨树下,面对村干部、调解员的回访,村民伍某和方某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聊起了“调解后续”。

半个月前,方某想把多年前置换给伍某的茶叶地换回来,遭到伍某拒绝,两人因此差点大打出手。好在群众找到“红杨议事点”的调解员,听完调解员一番入情入理的劝解,两人没了怨气,最终达成和解。

自去年底以来,六安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红杨议事点”等988个“百姓评理说事点”,“点”随“人”设、遍布城乡,以新观念、新方式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在选址上,我们按照安徽省司法厅要求,以群众便捷为先,不拘形式,灵活多样,把‘点’设在人群聚集地、密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并发挥地域优势,结合地方文化渊源,让‘点’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六安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李静说。

金寨县天堂寨镇在村级建成的“红色评议站”中融入百姓议事平台,依托古树、凉亭、长廊等,建设“红杨评议点”“凉亭说事点”等特色“百姓评理说事点”,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阵地“前移”至群众身边;在农耕文化展馆设立“一杆秤”调解服务处,讲解先贤故事,引导矛盾双方各退一步,“一杆秤”端平,在让双方不吃亏、都满意的同时,还能受到教育。

“红杨议事点”的调解员肖习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点”上的调解员都是村里的老村干、老教师、老党员,跟家家户户都很熟,可以借助人熟地熟优势,在“唠家常”中让群众把诉求说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掉,把法律政策传出去。

悬挂统一的标识牌,张贴工作制度和流程,公示信息员联系方式……六安市持续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标准化建设,不仅要求规章制度上了墙,还在醒目位置放置了“百姓留言本”,用于记录群众诉求。

“‘百姓评理说事点’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收集民情信息、邻里纠纷。‘点’上配备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或是人民调解员等担任的信息员,各地也整合资源力量,畅通群众沟通渠道,让群众把心里话在‘点’上说出来,把意见在‘点’上反映出来,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参考。”李静说。

借助“百姓评理说事点”便民特点,霍山县但家庙镇开展“但说无妨”实践活动,镇村干部、司法所、派出所人员在群众饭后空闲时间走进群众家中,宣传法律法规,听取、记录、调解村民反映的矛盾纠纷问题;裕安区分路口镇把“百姓评理说事点”与网格员每天摸排走访线索相结合,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依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六安市还持续优化“百姓评理说事点”服务效能,整合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工作资源,优先聘任“五老”人员、当地乡贤等为人民调解员,会同村(居)法律顾问,提供专业化调解服务。

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百姓评理说事点”共收集矛盾线索17209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66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428次。

“‘百姓评理说事点’已经成为群众说事、议事、调事的重要平台。目前,我们正在启动‘全市十佳百姓评理说事点’评选工作,把具有本地特色、作用发挥突出的‘百姓评理说事点’评选出来,推动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阵地和品牌建设,不断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六安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李士伟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