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法院推广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

深挖司法大数据富矿助力基层治理

2023-12-04 14:36:1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胡珮婷

从没人管到事事有回应,从凑指标到件件求精品,从来找茬到共建共治共赢……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法院法官王梦佳切实体会到了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给工作带来的巨大改变。

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依托数字信息技术,着力构建“多跨协同、数据互联、闭环问效、把脉共治”的司法建议工作新形态,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当前司法建议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为社会治理提供最优解、写好案件审理的“后半篇文章”起到了积极作用。

前不久,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兰溪召开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总结推广会,要求进一步提升司法建议工作的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切实把司法建议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公正高效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诉源治理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优势。

闭环管理精准把脉

司法建议制度是我国的特色制度和优良传统,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人民法院依法延伸审判职能、靠前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

但在以往的实践中,司法建议需要线下送达,且缺少监督督办机制,导致反馈率、采纳率偏低,达不到靶向施策、精准治理的预期效果。

为让司法建议充分发挥其参与社会治理的应然功效,必须形成内外部有效的闭环管理制度,金华法院一直在这方面努力探索实践。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优化司法供给、服务中心大局的匠心产品;更是人民法院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的贴心桥梁。法院将更加主动融入综合治理,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变‘办理一案’为‘治理一片’。”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向阳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金华法院将持续立足审判执行实践,适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帮助被建议单位发现短板、找出“病灶”,更好发挥司法审判的规范引领作用。

“房地产销售公司存在未经消费者同意即采集人脸信息并用于商业目的的情形,请对房地产销售公司的行为加强巡查、监管和指导……”近日,兰溪法院民三庭法官陈婕在审理一起中介服务合同纠纷时,发现房地产销售公司为识别访客来源或防止购房客户跳单,在售楼处安装摄像头采集消费者人脸识别信息,随即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向主管部门发送了司法建议。

“我们在进一步梳理调研其他同类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这一行为在本市房地产行业较为普遍且引起了一定数量的诉讼纠纷,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浪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陈婕解释道。

被建议单位则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立即对内容进行在线签收、查阅,并予以采纳,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对全市各楼盘销售现场加强巡查、监管,严查房地产开发商或房产销售公司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并督促中介服务机构规范签订中介服务合同,杜绝擅自采集人脸信息侵害消费者的行为,有效保障了群众权益。

近年来,金华两级法院充分深挖司法大数据富矿。2020年以来,金华法院制发司法建议535件,其中个案司法建议228件、类案司法建议301件、白皮书6件,形成理论成果12个,推动被建议单位建立制度16项,主动将法院司法建议工作置于党委、政府治理大格局之中,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靠前、多元协同的司法建议工作大格局。

数据互联强化协同

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的同时,金华法院也发现了司法建议线下制发的一些短板,如数据不互通、流转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

因此,在浙江高院指导下,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系统应运而生,并于2022年10月在浙江法院办案办公平台等同步上线,由兰溪法院试点先行先用,2023年6月在金华全市推广运用,并于2023年10月底召开了全省应用推广会,总结金华地区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试点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以“一件事”改革为核心,构建多跨协同场景应用,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内外网一体化,司法建议书送达时间由平均2天缩短至以分钟计。同时为保证司法建议的规范性、实效性等,特建立线上监督机制,形成有效闭环。

金华市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周巧慧介绍说:“近三年来,金华法院审结涉电动车充电桩案件27件,呈逐年增长趋势。从我市情况看,截至2022年底,金华新能源汽车拥有量为2.99万辆,增长117.99%。高涨幅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更多纠纷。”

今年6月,金华中院通过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向金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发送《关于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司法建议》,针对法院受理案件的情况和调研结果提出了优化“充电桩一件事”改革等具体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科学布局公共充电桩站点,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改革工作,全面协调解决老旧小区、存量小区等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争取市人大将该问题纳入地方立法调研。

金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楼常青说:“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了司法建议在线制发、在线签收、在线反馈、在线督办、在线互动,为司法建议工作添翼助力,助推司法建议功能蝶变升华。”

在线监督合力共治

“××司法建议已超期,请尽快办理。”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打通了法院和各单位的数据壁垒,法官在线上制发司法建议后,被建议单位可通过手机、电脑实时对司法建议进行反馈,若有反馈不及时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提醒。司法建议的起草、签发、反馈等全流程都公开透明,不仅能依托大数据辅助法官智能撰写,还实现了人大对司法建议各环节的在线监督。

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义乌市人民法院发现货代行业存在风险防控意识缺失、行业规则缺位等问题,向当地国际货代物流协会发送司法建议。后者反馈将制定货代示范合同,及时填补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行业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漏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磐安县人民法院针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七子花生存环境恶化、市民保护意识薄弱等现状,向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促成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设立“七子花司法救助站”,护航生态环境建设。

浦江县人民法院研究某一时期集中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后,发现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相关案件审理情况和社会调查情况,向浦江县住建局发送司法建议,助推其依法开展物业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促使该年度浦江法院受理物业类纠纷件数同比下降40.95%。

截至今年9月底,金华全市法院通过该司法建议“一件事”应用共发送司法建议160份,被建议单位反馈率、采纳率分别由87.16%、82.10%提升至99.50%、98.23%,落实率达99.09%,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