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游侵权的认定边界在哪儿

武汉法院精准裁判规范产业发展

2023-12-04 14:33:5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何佳磊 张梦捷

作为国内网络游戏重镇,湖北武汉拥有大量游戏公司以及游戏直播等衍生产业知名公司。

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繁荣发展,网络游戏领域的侵权行为日渐增多,在破解游戏技术防范措施等传统侵权形式的基础上,出现了抄袭他人游戏元素、提供游戏“租号”服务等新型侵权形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效发挥审判职能,在激励创新创造、促进文化繁荣、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持续深耕细作,形成了一套游戏类知识产权纠纷裁判思路,推动了涉网络游戏案件的高效审判。

网络游戏涉及游戏情节、人物、装备、道具等诸多元素。一款游戏走红后,不时就会有“搭便车”者抄袭游戏元素,企图在游戏市场“分一杯羹”。

在某两款游戏的侵权纠纷案中,武汉中院经审理发现,二者不仅在游戏类型、玩法、故事情节、架构等方面接近,在人物角色、装备、道具、技能等方面也存在大量相同或高度近似之处。

最终,法院判决侵权方停止游戏发行,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万元。

“该判决准确认定抄袭游戏元素类侵权行为,充分保护了原创游戏开发者的合法权益。”武汉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有市场就有竞争,对在先游戏开发者的法律保护,并不意味着先行者可以“垄断”相关市场,阻碍他人进行同类游戏的开发。

在另两款游戏侵权纠纷中,一款在先游戏开发运营者多次向某款在后游戏开发运营者发送侵权警告函,要求后者立即停止侵权并关闭相关游戏网站。

但后者认为,该款游戏系自主开发,遂向武汉中院提起确认不侵权之诉。

针对双方诉求,武汉中院委托相关鉴定机构对两款游戏进行鉴定,结论为二者在游戏界面风格、角色设置、游戏玩法等方面存在不同。据此,法院判决支持了在后游戏开发者的诉讼请求,确认不存在侵权。

“该判决的作出,一定程度上确定了游戏产品侵权认定标准,增强了游戏开发创作者的信心。”案件承办法官说。

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正规发行的网络游戏应对游戏玩家身份作精准区分,并辅之以防沉迷系统。但现实中,有的平台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租号”“卖号”服务,以帮助他们实现“游戏自由”。

在一款游戏侵权纠纷案中,被告系某租号平台运营者,通过共享游戏账号的方式,供付费用户不受年龄限制畅玩游戏。

“法院认为,涉案行为干扰了实名认证机制,导致游戏防沉迷系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经审理,武汉中院判决认定租号平台通过提供租号中介服务获取不当利益,构成帮助侵权,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通过认定游戏租号行为的违法性,给相关经营者敲响了警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3年7月,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获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网络游戏是新兴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深入探究其中蕴藏的法理问题,以更公正、科学的司法裁判,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武汉中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