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法院破解维权难题护航文创“新赛道”

激发创作热情让产品“火出圈”

2023-12-04 14:31:3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憨态可掬的“锦鲤兔”储钱罐、精致喜庆的“福狮”茶杯,让传统的德化白瓷极具国潮美学。今年2月,这组《福狮·锦鲤兔》陶瓷文创作品获得了福建省德化县伴手礼大赛文创类的铜奖。

“这都归功于德化法院对文创产业的有力保护,让我们设计师的研发积极性更高了。”近日,德化县如瓷生活文创园负责人徐海燕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身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县人民法院深谙文创产品的研发创作对于激发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所起的关键作用:在福建省首推“1小时”诉前证据保全机制,有效清点涉嫌侵权的陶瓷产品、模具等著作权侵权产品30万余件,有力规制侵权人转移、隐匿侵权证据和逃避法律责任的失信行为,不断加强对原创陶瓷产品侵权仿冒的惩罚打击力度。

“我们还建立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有效保护和培育知名文创品牌。”德化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团队长徐晓璐告诉记者。

作为城市文化形象的浓缩,文创产品一方面结合了历史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设计,成为众多文化企业瞄准的新赛道,另一方面也因其涉及多项知识产权,导致近年来涉文创产品的侵权案件频发。

2020年3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更好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创造的意见》,着力破除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等问题,做到“裁判一个案件指导一类案件”,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激励创意者开发出更好的文创产品。

漫画作家刘某原创设计了一套“古田小红军”卡通造型,并将其雕制成立体公仔,被众多红色景区收藏。龙岩市某文化传播公司却从别处购得含有这组造型的“古田小红军”模型,并进行宣传。

双方为此对簿公堂,文化传播公司认为,红军战士系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形象,“古田小红军”是刘某采用了大量公共元素创作而成,自己并不构成侵权。

一审时,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古田小红军”是刘某对红军战士进行艺术抽象和美学修饰的创作成果,体现了作者的个性化选择和表达,符合著作权法对作品独创性及独创高度的保护要求,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

福建高院在二审时也认为,利用公共元素进行的独创性表达应受法律保护,他人未经许可不得使用。据此,法院判决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向刘某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针对文创产业知产纠纷专业性强的特点,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专家资源,破解文创案件中的事实查明难题。2023年以来,泉州中院共聘任20名兼职技术调查官、5名专家陪审员、13名技术咨询专家,进一步提升了文创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凝聚了各方智慧的专家‘智库’有力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泉州市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洪颍雅介绍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