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企一员 一站一警 一村一警

浙江常山公安构建助力企业发展新机制

2023-12-04 14:23:0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高晓君

近年来,浙江省常山县公安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价值理念,结合辖区实际,打造“一企一员”问需于企、“一站一警”便捷服务、“一村一警”高效调处的“三个一”助企新机制,为辖区各村社奔赴共同富裕保驾护航,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样板。

主动感知企业需求

“感谢陈警官帮我们规范了仓库改建工作,为我们企业投产达效创造了有利条件。”常山某公司总经理林某将一面印有“助企暖民心·服务零距离”的锦旗送到常山县公安局驻企“平安专员”的手中。

该公司是一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2022年底,该公司的驻企“平安专员”在开展日常检查时,了解到公司在仓库改建上存在难处,主动邀请禁毒大队等相关主管部门一同商讨整改措施,并详细指导仓库安全标准、出入流程等相关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经过多轮次商讨,3个月后为该公司制定了一套个性化整改方案。

近年来,常山公安以“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建设为引领,创新探索“法治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实行“一企一员”工作机制和企业评价法治化营商环境机制,即为辖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民警作为“平安专员”,“一对一”精准服务,“点对点”解决问题。同时细化公安服务企业6大类别、30余个指标内容,每季度由企业对公安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星级评分。

据了解,自推行“一企一员”机制以来,常山公安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平安套餐”200余个,主动上门开展法治宣传700余次,排查并解决企业安全隐患400余处,辖区企业对“法治版”营商环境评价和满意度全部为五星级以上。

做好涉边企业服务

“要不是你们,我还得再跑一趟,不会这么快就办好居住证。”李某握着常山公安“省际亲清助企工作站”驻站辅警的手感谢道。

近日,在常山某轴承厂务工的李某打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求助,称自己想让孩子在常山上学,需要办理居住证,但不清楚具体流程,而且厂里比较忙,不方便请假。了解李某的诉求后,辖区派出所立即将相关情况流转至“省际亲清助企工作站”。驻站辅警通过电话联系李某,确认他符合办理居住证的条件后,在线指导他下载安装“浙里办”App线上申请,并第一时间提醒公安窗口人员受理审核。两小时后,李某成功在工作站领到了居住证。

常山地处浙赣边界,与江西省玉山县接壤。随着常山产业经济不断发展,来常务工的江西籍群众不断增多,如何在边界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保障服务省际片区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常山公安在辖区边界村建立了“省际亲清助企工作站”,浙赣两地民警、村干部、网格员、义警等工作人员在站内常住,协同开展服务代办与平安宣防等工作,共筑平安边界。

“省际亲清助企工作站”建成以来,服务惠及企业56家、浙赣两地群众3000余人,累计为企业、群众代办事项100余件。

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近日,常山县公安局球川派出所接到球川村一建筑工地工人姚某报案,称工程已完工,但承包该工程的企业负责人朱某却未按规定结算款项,他上门协商多次都没有结果。

接到报警后,驻村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并通过电话联系朱某到场。为防止事态升级,民警将朱某、姚某二人引导至村内的“平安法治”融治站,与村干部、司法所以及法庭工作人员一起对双方释法说理。经过7个多小时的劝导,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朱某将拖欠姚某等人的款项全数发放,一起劳资纠纷顺利化解。

常山公安立足基层治理基本单元,以村社为最小单位,探索建立“村社平安指数评价体系”。线上依托数字化平台,精准刻画村社平安画像;线下实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建设“平安法治”融治站作为实战载体。统筹部门、基层、社会等力量入驻,凝聚法治服务力量。结合指数情况,定期开展矛盾风险形势分析研判,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为党委和政府精准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有效提升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