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推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高扬基层善治强劲风帆

2023-12-04 13:42:1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强 韩宇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刑事和治安案件“双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至98%,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涌现出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王晶等英模人物,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大连市连续三次捧得“长安杯”,成为辽宁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这份优异的基层社会治理成绩单,得益于大连市委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拓展滨城善治的历史积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防纠纷于未然,解纠纷于萌芽,以科学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务实的行动,高扬起基层善治的强劲风帆。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面对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趋势,如何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摆在大连市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实践中,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熊茂平充分肯定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强调要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能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部署,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力管控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宏组织专题调研,在全市部署开展“基层治理”提升行动,多措并举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枫桥经验”这套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方法,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党组织是“主心骨”。

在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实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使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和合大院”组建楼院党支部,群众普遍熟悉、广泛认可。在旅顺口区龙王塘街道明珠社区,用“红网格”兜住了居民的急难愁盼,成功向“协同共治”“大合唱”转变。

依托“党建+网格+治理”模式,香炉礁街道金海社区针对金海暖园小区居民日常室内活动场所较少、停车剐蹭等问题,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将闲置废弃房屋改造成“绘本馆”和活动室,在重要路口安装视频探头,更换人脸识别防盗单元门,实现区域智能监控无死角全覆盖。

目前,大连全市街道(乡镇)“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达892个;建立网格党支部15285个,4.6万名在职党员活跃在网格党组织,激活了基层“红色细胞”。

完善多元解纷体系

近年来,大连全市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纠纷特征新变化,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多调对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日益完善,显著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工作中,大连市持续强化平台支撑,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建设,在全市逐步构建起面上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线上专业调解纵深推进、点上多元调解全面铺开,“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格局。

强化力量下沉,也是大连市的一个亮点。全市政法各单位广泛开展“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社区入网格活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金普新区推动“全岗通+议事亭”服务项目,破解民生问题。庄河市打造基层智慧治理平台,以智慧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瓦房店市复州城镇法庭打造“微缩版”诉讼服务中心,一些简单明了的纠纷直接在多元解纷工作站化解,诉前调解调撤率达70%左右。

庄河市长岭法庭庭长白晶在进社区入网格活动中,与长岭村和长岭镇共同调解承包户崔某因经营不善拖欠150户村民土地租金的纠纷,最终提出以75个大棚抵顶土地租金的方案,促使双方和解。

在强化信息网络支撑方面,大连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大数据+调解”模式,实现全市160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149个基层司法所全部联通,提供“面对面、键对键”“网络+脚板”的解纷服务。2020年3月29日,大连首家“法云调解室”在黑石礁街道成立,将高效纠纷解决机制延伸到辖区网格“神经末梢”。

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初,甘井子区围绕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注重抓前端、防未病,创建了以“甘心为民,调纷止争”为宗旨的“甘心调”“网格+1115”工作体系。

“现在我们街道的案事件,都是运用‘网格+1115’工作体系处置的。”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政法委员王晶介绍说,这个工作体系即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升级“1”个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搭建“1”个“e线办”数据平台;建好“1”套联调联处机制;建强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化、社会化“5”支队伍,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实现网格事项发现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

甘井子区的这一做法,是大连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三治”融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五社联动”,优化社区管理规模,形成开放多元的社会协同治理体制的一个缩影。

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杨树房社区连续10年开展“家和邻里亲”活动。长海县大长山岛镇针对海岛地域特点,打造“管闲事”治理品牌,建立“闲事小屋”民情驿站。“小巷总理”出自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现在社区依靠信息化手段在治理上又“管”出新风貌。沙河口区城市花园小区“红色物业”的开展,逐步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新时代新征程,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如火如荼步履坚定,奋力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的使命在召唤。全市上下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使大连城市更加亮丽安全、社会更加和谐安宁、人民更加幸福安康。”刘宏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