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顺义全面启动“无讼”乡村(社区)创建

2023-12-04 13:39:5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黄洁 11月10日上午,北京市顺义区举办深化诉源治理、创建“无讼”乡村(社区)推进会。会上,经前期试点,顺义区北小营镇东府村正式挂牌“无讼”示范村,同时全区25个镇、街道全面启动“无讼”乡村(社区)创建工程。

据了解,2023年4月,顺义区人民法院李遂人民法庭与顺义区北小营镇东府村签订“无讼乡村”共建协议,打造辖区首个“无讼”乡村创建示范点,截至目前已经建起制度保障、多元解纷、能力提升、快速响应、普法宣传五大工作机制,形成了“次次点对点指导调处、周周面对面沟通研判、月月实打实村内回访”的工作常态。北小营镇平安办、司法所、信访办、派出所等多方力量也参与其中,初步建成以“无讼”乡村为平台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在充分调研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顺义区委平安办研究制定了《加强诉源治理创建“无讼乡村(社区)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和《关于相邻关系矛盾纠纷联防共治工作指引》,决定在全区25个镇、街道全面启动“无讼”乡村(社区)创建工程。根据要求,11月30日前,顺义全区各镇街都要在辖区内选取1个行政村或社区为创建主体,以一年为期开展创建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结果验收;建立村(社区)—镇(街道)两级信息收集网,打造专兼职相结合的调解员队伍,加强村居自治建设,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同时顺义区法院对所对接的“无讼”乡村(社区)司法需求快速响应、一纠纷一研判、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建立评估体系,验收未达到标准的将予以摘牌。

推进会上,李遂人民法庭、南彩镇司法所与南彩镇河北村,顺义法院立案庭、光明街道司法所与裕龙六区分别现场签订了“无讼”乡村(社区)共建协议。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