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深度力度温度”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广西昭平县法院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3-12-01 13:28:0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吴良艺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源连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西坪有机茶产业示范基地,放眼望去,茶田错落有致,翠绿环绕,基地员工和茶农在园间谈笑着劳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昭平县人民法院立足经济发展大局,紧紧抓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密码,以深度、力度、温度三方面为着力点做好法治服务,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为昭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2022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企案件2102件,审结2026件,涉案标的额达2200余万元,解决商业纠纷平均耗时86天。

“有了这个茶产业法律服务站,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更快地化解法律风险了。”近日,昭平茶产业法律服务站、茶产业发展司法联络站在走马镇福行村揭牌成立,参加揭牌仪式的一名茶企负责人说。

昭平县是中国重点产茶县和“中国名茶之乡”,茶产业是该地优势特色产业。为了促进昭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昭平县法院以“法护茶香”司法服务品牌为抓手,在广西昭平茶科技小院成立茶产业发展司法联络站,联合昭平县茶产业法律服务站,推出“送法到茶企、明法到茶商、风险早预警”等服务茶产业发展十项措施,为昭平茶产业发展配备强劲的法律引擎。

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昭平县法院持续强化制度建设,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推行立案、审判、执行“三快办理机制”,搭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打造一体化平台,联合昭平县工商业联合会成立联合解纷工作室,为企业提供诉前普法、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减少民营企业讼累;推出特色司法服务,针对房地产纠纷案件持续增多的情况,联合社区、物业调解委员会、阿宝调解工作室等社会多方力量,构建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工作体系。

“感谢法院理解我们企业的难处,我们会尽快筹措资金支付检测费用。”近日,某城建公司负责人向法官表示感谢。

因拖欠某检测技术公司的检测费用,某城建公司被诉至昭平县法院要求支付检测费用20多万元及违约金。昭平县法院经过调查,了解到该城建公司并非恶意欠付,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前景。于是,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某城建公司同意在一个月内筹措资金支付检测费用,某检测技术公司同意有条件放弃违约金主张,本案得以调解成功。

昭平县法院从善意文明理念出发,通过“放水养鱼”的执行方式,灵活采用活查封、活扣押等方式,严禁超标、超范围、超时限查封行为,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同时,给企业一定容错机制,避免出现“案件办了,企业垮了”的局面,营造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从商环境。

慎用强制措施的同时,也要保障执行的力度。近年来,昭平县法院持续开展“执行利剑”“集中执行风暴”“企业清淤”等专项执行活动,执结了一批疑难复杂和重点类型的案件。

昭平县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灵活采用时间短、程序简、成本低、效率高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法庭”、电话沟通等方式在线办案。2022年至今,昭平县法院网上立案涉企案件669件,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线上数字惠企,线下送法进企,昭平县法院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院大力开展“暖企服务月”“送法进企业”等活动,集中精干审判力量走访县域企业,一对一“把脉问诊、对症开方”,实地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建议。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既要常态化向企业普法宣教,也要倾听企业的司法需求。”昭平县法院院长欧秉学说,该院将不断强化细化实化服务措施,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全力以赴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做优、做精、做到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