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诉前调解方式化解买卖合同纠纷

哈尔滨道外区法院深化诉源治理

2023-12-01 13:23:5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冲 通讯员张建伟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唐某终于拿到被拖欠近16年的欠款。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法院采用诉前调解方式化解这起买卖合同纠纷申请再审案件并当场给付完毕。

唐某与李某买卖合同纠纷始于2007年,案涉款项10万余元。2022年底,唐某向道外区法院提起诉讼,原审按照第一审简易程序进行审理,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驳回唐某诉讼请求。

原审判决生效后,唐某收集了近年来讨要欠款的双方沟通记录,以提交新证据为由向道外法院申请再审。综合审判庭依法对案件进行再审审查发现,尽管本案争议数额不大,但当事人双方多年推诿扯皮,尤其在原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后,双方之间的矛盾加深。

办案法官本着既减少双方诉累又维护司法权威的初衷,以及“除已病,治未病”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态度,尝试以调解化解双方积怨。通过个别沟通、逐一疏导、释法析理等方式,在有效缓和当事人情绪的基础上,办案法官制定调解方案,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见。

按照法律规定,需进入审判程序才能出具调解书。面对这一局面,道外区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创新工作方法,综合审判庭协同立案庭多部门联动配合,把再审审查案件引导到诉前调解程序,最终对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出具了司法确认法律文书。

道外区法院代院长赵元彬表示,道外区法院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开拓思想,创新方法,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面对案件力求探索“解纷于萌芽,止讼于未发”的工作方式和理念,让能动司法充分融入诉源治理。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