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四中院构建完善审判机制服务保障“一带一路”

2023-12-01 12:56:47 来源: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付金 近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十项审判机制”的运行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据通报,北京四中院近年来通过构建完善涉“一带一路”案件当事人全流程引导机制、涉“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系统评估机制、实质化解决争议的多元调解工作机制等,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统计,自集中管辖北京市涉外商事一审案件以来,北京四中院共审结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商事案件531件,结案标的总额77.7亿元。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52件、撤诉方式结案128件,调撤率达40.63%。在调撤案件中,涉案标的总额达1.24亿元,合计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用715.13万元;平均审理用时缩短,节约当事人近40%的纠纷化解时间。

据北京四中院副院长、政治部主任王运涛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及地区间司法协作日益密切,案件类型多样,涉外仲裁司法审查、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民事判决、仲裁裁决案件数量近年来持续增长,北京四中院近年来累计受理承认(认可)和执行境外法院判决281件,承认(认可)和执行境外仲裁裁决案件38件。

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和北京国际商事法庭相继在北京四中院成立以来,北京四中院通过构建完善国际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工作、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准确适用机制等十项审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涉外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提升涉外审判质效。在诉源治理方面,北京四中院针对案件中发现涉外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企业在境外开展业务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加强审判后的总结研究,通过司法建议、典型案例等方式予以提示,并积极与相关单位为涉外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此外,北京四中院注重司法服务、风险化解与解纷功能发挥,了解案涉项目建设背景,进行重大争端与影响系统评估分析,判断可否先采取应急措施或工作减少争端解决对整体工程进展的影响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