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指数”构建“大平安”

常德用“平安指数”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3-12-01 11:11: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姚彬

“垃圾已全部清理到位。”近日,湖南省津市市汪家桥街道某小区业主群里,物业公司经理刚发完言,就收获了多名业主的点赞。而在不久前,双方还因“垃圾清理费用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矛盾快速有效化解的背后,是该街道通过平安指数,充分运用了“网格排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流程。

这是常德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德通过探索平安指数在全市“播种”、区县市“遍地开花”的新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培育和打造了一个个典型样板,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日前,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汪家桥街道平安指数“三优”解纷工作法入选。

“那么多人不交物业费,我拿什么钱去清理垃圾?”

“他们这个服务质量,凭什么要我们交物业费?”

……

11月8日下午,一场调解正在津市城东社区某小区物业办公室内进行。该小区业主自2021年底以来陆续装修,小区物业公司借口经费不足没有配套装修垃圾处理设施,不少住户将装修垃圾倾倒在小区西侧围墙处。截至2022年10月,装修垃圾已达70余立方米,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业主与物业沟通多次,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遂拒交物业费,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网格员田某在平安网格微信群内发现该问题,立即前往实地查看,经过多方走访与了解,通过手机将该事件上报至平安指数系统。平安指数系统根据事件类型和职责分工,明确由汪家桥街道创建办牵头办理。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汪家桥街道综治中心同时指定城管中队、城东社区协同处置,并限期1个工作日内办理。

当日14时,创建办主任杨芳组织城管中队、城东社区、物业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勘查小区装修垃圾倾倒情况,1个小时内制定了清理计划,由城东社区安排两辆拖拉机、1台小型铲车开展垃圾清理,城管中队负责联系津市市建筑垃圾消纳场,物业公司承担全部清理费用。截至当日18时,所有建筑垃圾清运完毕,街道综治中心在平安指数系统回复了事件办结情况。

“平安指数促进解纷工作法,通过指数共享优任务,减少重复上报、弄虚作假、干部顾虑,破解履职不实难题。通过指数算法优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细化矛盾逐级调处流程、框定矛盾调处时限表,破解推诿扯皮难题。通过指数评估优考核,实施定期指数讲评、定期分析研判、纳入各类考核等,破解责任不严难题。”汪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大庆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小区垃圾清理、小区高层住户停水、老旧小区改造顶楼防水施工不当、小区门口未设置限速标志……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长庚街道创新“434网格工作法”(4支力量聚合力、3张清单明权责、4项制度保运转),解决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长期失管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物业领域矛盾风险。

水木清华小区原由开发商物业公司提供服务,聘请罗某担任物业经理。后来,罗某成立自己的物业公司,因对此前担任物业经理期间的分红不满,遂想挤走前东家,由自家公司接管小区。今年年初,物业公司内部财务纠纷愈演愈烈,小区陷入“失管”风险,严重影响了业主正常生活。

网格员多次上门调解无效后立即上报社区,由熊家台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及相关站所组建一支专业调解队伍,召集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等负责人进行专门调解。由于开发商与物业经理互不让步,最终未达成和解。社区综治中心上报街道综治中心,启动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流程。

3月19日,由街道综治中心牵头、政法委员调度,区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相关站所及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参与,开展了为期1周的深入调解,同时安排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最终双方均退出该小区管理,小区重新选聘物业。

据统计,2022年以来,长庚街道重大物业纠纷发生率从90%降至10%,物业矛盾调处成功率从30%升至98%,群众满意度从60%升至99%。

用小网格汇集社会大力量,实现地域空间无缝隙、治理服务全覆盖。如今,常德已建立网格8938个,配备网格力量5.4万名。群众的小事基本做到现场解决或一天内办结,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用一个个微小单元的共同努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