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派出所里有座纠纷“化解站”

湖北大冶“一心三室”巧解非警务矛盾纠纷

2023-12-01 10:58:3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宇

两口子吵架,报警;公公嫌儿媳不孝顺,也报警……

“有困难,找警察”,长期以来,大量非紧急、非警务的报警内容充斥110报警台,极大牵制基层公安民警精力。

这种情况,在湖北省大冶市,正发生改变。今年6月以来,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开展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试点为契机,成立东岳路街道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中心,实行“一心三室”联勤工作机制,形成非警务矛盾纠纷“摸得到、分得出、兜得住、调得了、不回流”全闭环管理,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协作联动

与东岳路派出所一街之隔,有两家图文广告店,因门前垃圾桶摆放问题,不时发生口角。

10月20日,一家店主操起垃圾桶,将垃圾全部倒入另一家店里。

“这件事看起来是小问题,但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升级为治安案件。”在分流中心专职调解员、现年59岁的朱端书调解下,双方约定以门前路边停车线为界摆放各自垃圾桶,握手言和。

东岳路街道实有人口超11万人,社会多元化特点显著,矛盾纠纷复杂多变,派出所接报的纠纷警情中,非警务矛盾纠纷占五六成。

“有些简单的非警务矛盾纠纷,我们可以现场调解。但一些复杂的,比如说农民工讨薪,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的,有时要反复出警。”24岁的东岳路派出所民警李煜耀对此深有感触。

更让青年民警们头疼的是家庭、情感纠纷。“报警人看你这么年轻,直接反问你‘结婚了没’。我们没什么经验,光讲法律,别人根本不信。”

直面基层执法困境,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开广深入一线调研,最终确立“党委领导,政府主责,政法牵头,公安主推,部门托底”的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试点工作思路。

今年7月,东岳路街道办事处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中心挂牌成立,与街道综治中心驻所工作室、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所工作室、所治安调解室合署办公,在本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分流处置

走进东岳路街道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中心,墙上的“一站式”公调对接流程图吸引了《法治日报》记者的注意。

只见图上将矛盾纠纷分为治安纠纷与非警务矛盾纠纷两大类,并详细列明化解流程,从出警到终结,形成一个完整闭环。

据了解,东岳路派出所协调街道党工委,制定出台《东岳路街道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家庭婚姻情感纠纷、邻里纠纷、生活纠纷、经济纠纷等27项分流清单,依托综治网格化平台、12345平台和警综平台,实行从接处警、情报指令平台受理、流转、处置的“一点归口、一键推送、一网统管、一站办结”的高效分流处置体系。

“我们充分发挥分流中心矛盾纠纷‘集散地’和‘加工厂’作用,对接处警受理和社区基础工作中摸排的非警务矛盾纠纷,及时转入分流中心进行集中调处,已化解的反馈至相关部门单位和社区做好跟踪管理。”东岳路派出所所长卢海涵说。

对接处警受理的打架斗殴、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和社区基础工作中摸排的各类治安纠纷,及时分流转入大调解环节,大大提高东岳路派出所接处警效率。

东岳路派出所教导员张炳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6月以来,该所通过非警务矛盾纠纷大调解,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400起,“相当于每天增加了两到三名出警力量”。

高效化解

高效化解纠纷,确保分流后不回流,是推行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的关键。

大冶市公安局选派热心调解事业的辅警朱端书到分流中心从事专职调解工作,在退休干部中选派两名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担任专职调解员;东岳路街道办事处从退休社区干部和企业保卫人员中选派4名老同志担任人民调解员,同时聘请4名专业律师担任法援顾问,各方相互配合、紧密协作。

7月28日,来自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30余名农民工,在东岳路派出所辖区某商场讨要工资。民警出警后,将这起纠纷移交至分流中心。

分流中心及时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通报情况,并与拖欠工资的单位法定代表人联系。经多方努力,次日凌晨28万元工资款全部支付到位。

“这些农民工离开大冶前,送来一面锦旗,夸我们真心为民办实事。”朱端书认为这是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的意义所在——既为民警减负,更帮群众解难,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矛盾纠纷事态及难易程度,分流中心已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分层化解机制——

对一般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员主导“问诊”,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服务;

对可能会提起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邀请公安民警、司法人员“会诊”,实行集体会商、协同办理,探索最优解法。

此外,纠纷当事人能就地向调解员申请司法确认,免除签订协议后的履行之忧。

“自分流中心成立以来,分流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卢海涵介绍,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机制,重点加强非警务矛盾纠纷摸排掌握的及时性、分流传递的快速性、部门协同的高效性、综合调解的有效性,做实非警务矛盾纠纷分流化解。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