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海两级法院开展“百名执行干警进百企”活动

走访企业百余家执行到位金额1.2亿余元

2023-12-01 10:54: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吴良艺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童瑶 苏爱萍

实地走访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深入车间一线,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善意执行解企业难题……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两级法院聚焦企业司法新需求、新期待,深入开展“百名执行干警进百企”活动,问需于企“靠前一公里”,“把脉开方”助企纾困解难,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善意文明的执行举措,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今年以来,北海市两级法院先后派出执行干警291人次,走访涉执企业108家,执结涉企案件19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1.2亿余元。

靠前服务

精准聚焦司法需求

今年5月,得知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要“上门服务”,北海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分高兴:“感谢法院的支持和鼓励,公司目前在正常运转中。”

原来,北海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与南昌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约定,为其供应混凝土。南昌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支付部分货款后,尚有284万余元货款未支付。北海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为此诉诸法院。

“法院执行很及时,为我们公司解决了资金回笼难题。”该案进入执行程序,铁山港区法院为企业追回货款及利息共310万余元。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信任。北海市两级法院聚焦涉企执行难题,深入开展“企业清淤”“百名执行干警进百企”等专项执行活动,走进企业深入调研司法需求,沉到执行现场找解决办法。

10月24日上午,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张婷走进华润混凝土(北海)有限公司,为企业职工带来一场题为“劳动争议法律宣传”的普法讲座。

“我们受益匪浅。”参加讲座的企业职工们纷纷点赞。

企业点单,法院接单。倾听企业诉求、征集意见建议、防范风险提示、开展普法宣传……北海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定期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已经成为常态。

暖企纾困

助力困难企业重获生机

“感谢法院,不仅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也守住了我们的发展生机。”北海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怀感激。

一年前,北海市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北海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拖欠的厂房租金、宿舍租金、水电费等各项费用442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梳理了该案执行工作思路:如何实现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守住被执行企业发展生机的双赢?

执行法官在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后,认为该公司虽负债较多,但正在进行研发和生产新产品,市场前景乐观、有发展潜力。“活查封”公司名下的机器设备,不仅可以为其创造继续生产经营的机会、实现解难脱困,也有利于被执行企业继续履行清偿涉案债务的义务。

“放水养鱼”为企业注入更多活力,“灵活执行”让困难企业重获生机。

海城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倾听诉求,集思广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北海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自2023年6月份之后的租金、水电费等各项费用要按时缴纳,2023年6月份之前拖欠的相关费用通过逐年逐月提升还款数额的方式来清偿。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北海市两级法院坚持灵活执行的工作理念,在实地调查、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因案制宜,精准施策,巧用“活封活扣”、活用“执行和解”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重获发展生机。

善意执行

让司法温度可感可触

“这招真是巧妙,法院考虑周全,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一案和解,多方欢喜。4名养殖户和北海某盐场委托代理人谢某对北海市银海区人民法院善意文明执行连连称赞。

一年前,北海某盐场因租赁合同纠纷,将广西某海洋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诉至银海区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广西某海洋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未经北海某盐场同意,就将涉案部分土地转租给他人用于养殖,养殖面积300余亩。

执行法官认真倾听盐场、养殖户诉求,与双方反复沟通交流后,最终促成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约定北海某盐场申请腾退的部分土地继续由养殖户进行养殖作业,租金以当地市场价交付。

北海市两级法院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于执行工作全过程,通过便捷高效、善意文明的执行措施,既能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维护法院司法公信力,又通过柔性办案、善意文明执行,彰显司法的温度。

合浦某养殖场因拖欠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被诉至广州仲裁委员会,后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案件后,执行法官一边与双方沟通交流,一边实地走访,深入了解该养殖场经营现状。“强制执行的效果最差,不如给被执行人一个‘喘息’的机会,也能让其更好地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与合浦某养殖场达成和解,约定由合浦某养殖场对借款进行分期偿还,如遵守约定,后期可对剩余欠款予以减免,减免金额约12万元。

“感谢法院帮我们促成和解,最近刚卖出一批鸭子,我们一定按时偿还欠款。”合浦某养殖场负责人说。

主动服务、为企纾困解难、善意文明执行……新征程上,北海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的脚步,从未停歇。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