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公安花式互动“燃爆”高校安全宣传

2023-11-29 11:06:4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季晓宇 刘有森

10月20日晚,西安欧亚学院足球场化身为一座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大舞台,一场“平安校园”盛宴在此拉开帷幕。

为不断深化“警社共治”,强化警校联动机制,有效提升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平安示范校园,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在雁塔分局、特警、禁毒、交警、刑侦、环食药侦、物侦等多个警种、单位配合下,以“平安开学季 ‘三下’校园行”为主题走进西安欧亚学院,为大学生们展开了一场妙趣横生、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特警的警用器械展示让我们看到满满的安全感。”“雁塔巡特警的防暴阵型太帅了。”“交警铁骑摩托这S弯真是车技高超。”在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声中,公安民警的警务技能展示和互动游戏专区同时开启。

互动游戏区由西安公安8个展台组合而成,分别是“西安公安最强音”“平安雁塔望长安”“‘PK’特警训练营”“出行平安风‘警’线”“校园反诈我最强”“绿色校园不‘毒’行”“‘舌尖安全’有我在”和“平安速递我守护”。每个展区通过相关物料、知识问答和游戏互动体验,既能展现警种特点和工作职责,又将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完美融入其中。

在“平安雁塔望长安”展区,同学们参与反诈大富翁游戏,一场游戏就是一次知识学习;在“‘舌尖安全’有我在”展区的快检食品药品安全设备和知识产权保护中打击假冒伪劣违法物品的展示,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假货的危害;负责“平安速递我守护”展区的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很多同学甚至都没听过,但有关寄收快递和防范诈骗的知识,大学新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一个游戏闯关就是一次知识了解,每完成一个展区的挑战就可以在西安公安特制的“通关册”获得图章,最终来到“西安公安最强音”了解西安公安最新的便民服务和警校共治知识,获得“警安天下”小熊及警营体验官名额。

在数千名学生的热切盼望中,活动终于来到“平安校园晚会”环节。火爆激烈的特警棍盾术表演,让台下的新生惊叹连连;民警们纷纷展现出自己的艺术才华,原创歌曲《片警老严》让师生产生强烈共鸣、相声《新警修炼手册》令同学们笑声不断、《平凡英雄》的演唱更是获得满场热烈的掌声。晚会还专门请来了曲艺社青年演员贺强和印文宇,诙谐幽默的相声《超级骗骗骗》,让同学们在捧腹大笑之间牢记了不少的反诈知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有人自称公安民警打来电话,要求转账,同学们应该怎么办?”“帮信罪的全称是什么?”现场最为热闹的环节,莫过于对抗游戏和互动问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问题的设置都是围绕大学新生校园安全而“量身打造”。现场民警还与学生共同组队进行游戏比拼,获胜的队伍获得优先回答安全、防范、法律等问题的权利,回答正确的队伍还可以领到奖品。

“本次平安开学季 ‘三下’校园行活动集结了西安公安几大警种,主要是向大学新生宣传个人防护技巧、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新型毒品危害、食品安全常识、日常出行安全提示以及物流寄递安全防范介绍等,这些都与同学们未来4年大学生活息息相关。校园安全一直是警方和校方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安全防范有力,平安建设成效有目共睹。”西安市公安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本次进校园既标志着西安警方正式开启今年的“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也是全市公安机关走深走实“三下”工程,在“警社共治”机制指导下开展“警校共治”工作的探索。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