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怀化鹤城“五个聚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11-28 13:32: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胡朝青 李征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湘潭某公司企业合规整改现场评估验收会议顺利召开。经过3个阶段的合规考察期,涉案企业根据合规整改计划,以反商业贿赂和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为抓手,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反腐败合规管理体系及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合规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合规整改。同时,该院以个案类推,致力打造企业合规异地协作典范,助力涉案企业经过合规整改后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鹤城区紧盯企业最关心的惠企政策,先后出台《怀化市鹤城区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等20余份政策,启动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月活动,聚力法治安商、依法护商、高效便商、重点惠商、作风亲商等“五个聚力”,精准发力,打造稳定可靠的政策环境。

为深化涉企执法规范化建设,鹤城区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终止到期失效和废止规范性文件21件,为企业营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同时,创新推行线上“一网通办”,该区7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联动推出“主题式”套餐服务,建立移动微法院、诉调庭、速执组等纠纷解决送达平台,对简单案件迅速执结,案件执结率、程序合格率、流程公开率均达95%以上;成立速调组,民商纠纷结案率达80%以上,其中简易程序适用率为87.80%,结案率达100%。

长沙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怀化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于6月1日在该区国际陆港法庭立案,仅用几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协议,这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仅用时不到15天。

同时,鹤城区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法治保障和服务职能,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建立政法干警联系企业和上门服务机制,开展千名政法干警“进园区、联商会、访企业、解难题”活动,以明查暗访、定期和点穴式督查相结合开展各类专项督查4次,全力护航怀化国际陆港建设。鹤城区法院探索“专业法官+陆港陪审员+行业专家”的专业化审判模式,依法稳妥审理涉“一港一园一中心”“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等各类案件。司法行政机关整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立法律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27次,政策宣讲4场次、梳理法律风险点11个,助力园区市场主体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