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台州黄岩区法院探索涉执领域诉求全闭环管理

深化“执行一件事”集成改革

2023-11-28 12:52:0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蔡佳晴 王杭辉

要让每一位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传统的诉求管理方式难免滞后。为此,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通过数字化手段,持续深化执行领域的“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探索涉执领域诉求全闭环管理,做到“诉求有人管、案件及时办、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让当事人的诉求不会“石沉大海”,而是快速一揽子解决。

该机制实行半年以来,该院执行办事效率提升27%。

执行路上,步履不停,有了线索,更是“说走就走”,法院执行工作的特殊性,造成了一个现象——执行员难找。

“来找我们的当事人非常多,但我们经常要出外勤,有时候就会顾不上。”黄岩区法院执行员童钰坤坦言。

据了解,黄岩区法院通过自行研发的执行接待模块,对当事人的诉求进行登记,一根网线,串起当事人、接待岗和执行员,实现涉执诉求闭环管理。执行大厅设置专门接待岗,会根据当事人的诉求进行繁简分流,简易诉求由固定接待岗当场办理。对于涉及案件本身办理的烦琐诉求,当事人也只需要找到诉求接待岗,一键流转就能交办至实施团队。

“通过目前的闭环管理模式,执行指挥中心对当事人诉求起到一个很好的跟踪、监督作用。”黄岩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金洪列说,“闭环管理机制实行涉执诉求在线编号核销机制,对未能当场解决的诉求,由接待专员按照财产处置、警务外勤、廉政举报等分类流转,全流程跟踪督办。”

执行诉求最怕拖延滞后,当事人得不到反馈就容易形成信访,要如何预防诉求办理超期?

闭环管理机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系统以全闭环监督的形式,在诉求届满前3日自动发送催办信息,对超期未办结事项一键置顶提醒、实时通报,抄送至执行局负责人催办;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开展抽样回访,对草率办结、违规案件予以扣分,这一套模式下来,相当于给诉求管理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今年以来,黄岩区法院共办结挂网督办涉执信访案件7件,平均办理天数17.43天,同比缩短23.47天。

“以‘涉执诉求闭环管理’的小支点,撬动‘执行一件事’集成改革更智慧精细的大提升。”黄岩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晓波表示,黄岩区法院将以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为契机,坚持数字赋能,立足服务执行工作,不断推进现代科技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在能动执行中抓实公正与效率。

编辑: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