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展专项工作让遗失证件“回家”

吉林机场公安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特色品牌

2023-11-28 12:45: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谢谢!是你们努力工作,这么快就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难题,我无法当面道谢,只能通过视频方式向你们表达谢意……”前不久,北京市的张先生给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发来一段视频,向民警致谢。

原来,张先生的京籍车牌一直在北京使用,当他给汽车进行年检时发现,车辆在吉林省竟有多个交通违法信息,由于临近车检日期,违法记录不消除,就无法进行车检,张先生非常着急,便通过交管App申诉。

凑巧的是,前不久与张先生同型号、同号牌的车辆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候机楼外长时间违法停车被摄录下来。经查发现该车辆驾驶人荆某无驾驶资格,该车还是“无牌、无籍、无检验、无保险”的车辆,随后荆某被警方拘留10日、罚款7000元。

这只是机场公安局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我们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旅客能力水平,竭力打造吉林机场公安服务品牌。”近日,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捍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深化警务协作

今年以来,吉林机场公安局全面深化“警企融合”工作,创新建立全维研判、快速联动、安检布控、航司预警、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五项机制”,破解追捕网上逃犯工作中遇见的问题,提升追逃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机场公安局累计直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6人,及时向全省各级地方公安机关和全国各机场公安机关推送情报信息,协助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8人。

“我们制定印发了《吉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协助地方公安机关办案十项措施》,在警种联动、数据共享、系统布控、预警拦截等方面,主动为省内外各级公安机关情报研判和抓捕工作提供可靠支撑。”机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孙斌胜说。

机场公安局深化“警地融合”,充分借助地方公安机关“一村一警”机制,不断提升民用机场区域综合治理水平,先后与沈阳铁路公安局等公安机关签订区域警务协作协议,全面深化情报共享、执法合作、联防联控、应急处突等警务协作。

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局累计协助省内外各级公安机关办理押解犯罪嫌疑人乘机260余人次,查询民航订票离港情报信息152人次,核查案件线索40余条,保证省内民用机场辖区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维护交通秩序

10月27日,在机场公安局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机场的停车场内车辆停放整齐,接送旅客的车辆进出十分有序。

“我们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提档升级,维护辖区内道路交通秩序安全、顺畅,服务保障民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孙斌胜说。

今年5月,机场公安局牵头辖区11家单位成立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开展内场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经过40余天的联合攻坚,内场车辆交通违法情况由每周80余起逐周连续下降到“零违法”,保证了道路交通运行秩序和企业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经验被公安部民航公安局推广宣传。

“我们还充分考虑接机送机旅客的实际情况,重教育、轻处罚,实行人性化执法。”机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杨庆宝说,在候机楼临时停车通道都有明显标识提醒——进入机场送机的车辆临时停靠不得超过8分钟,如果超过8分钟的车辆将面临处罚。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林机场公安累计保障1000余万辆次车辆安全行驶,接处警情417起,快速处理交通事故293起,省内民航机场辖区未发生重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实现了“零投诉”工作目标。

创新服务举措

“今年初,机场公安局发现失物招领处存放了大量旅客遗失证件,出现了返还难、保管难、销毁难的问题。为此,机场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开展了‘证件回家’专项工作。”机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凯说。

机场公安局全力开展追踪溯源,通过多种技术手段获取失主联系方式,按照失主意愿采用旅客自取、亲友代取、邮寄收取等方式进行返还;同时增加遗失证件收集渠道,在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和到达层公安执勤岗台处,增设遗失证件收集箱,方便热心群众投放遗失证件。

“针对数千个长期无人认领的证件,我们组织专班分类整理、集中销毁,消除各类身份证件流入社会引发公民信息泄露风险,全力保证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机场公安局侦查支队支队长孙林鹏说。

今年以来,机场公安局累计返还各类证件864件,销毁证件1433件;收到表扬信、锦旗20余封(面),收到感谢信息600余条;成功开通驾驶员期满换证、补领机动车驾驶证、补领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等3类17项车驾管业务,为机场员工和广大旅客提供便利,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编辑:杜洋